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爱融合,比星星更璀璨

2020-09-14 14:37:39 来源: 郭婉怡

  融合教育是当今国际特殊教育发展的潮流。“卫星班”是指特殊教育学校附设在普通学校,服务于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简称“特需学生”),由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共同管理的班级,是促进特殊教育走向融合的一种教育安置方式。本学期,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立足于融合教育,在邻近的普通小学——白云中心小学内首创“卫星班”,为5名特需学生提供了融合教育的机会,满足了特需学生个别化教育的需求,于学生、于家庭、于学校,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专业性——师资充足,个别化教育突出

  特殊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就“卫星班”的设立标准、师生安置、行政管理等内容多次开会探讨交流,并积极与白云中心小学的领导做好接洽工作,确保“卫星班”能顺利开展。校长王荣仁表示,浙江省特殊教育体系越来越完善,从大局来看,开设“卫星班”是大势所趋,此举拓宽了融合教育的渠道,促进了教育观念的改变;从细微来看,这其实是向特需孩子和家长们做出的郑重承诺。

  “卫星班”的班主任叫许亚楠,这是她当班主任的第四年。“精心耕耘,让每一朵花儿绽放。”是她的教育理念。从得知自己要担任“卫星班”班主任之时起,许老师就没有松懈过,她联合特殊教育专业出身的副班主任黄春芬老师和白云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对学生进行教育评估,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开展针对性康复训练……

  “我们前期做了家长访谈,想多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习性,听听家长们有哪些对孩子的希冀和对老师的要求。同时,我们也为家庭提供咨询与指导,携手共助孩子成长。”谈起这些工作,老师们有些动容。她们深知,“卫星班”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许多未知的困难,但是无论肩头的担子有多重,她们都得抗!

  支持性——资源与环境同创,实现资源教室价值最大化

  “卫星班”设于白云中心小学的资源教室内,依据教学需求,该教室分成了办公接待区、学业辅导区、康复训练区、融合活动区四大功能区域,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资源教室的价值。

  “康复训练区在整个教室的占比较大,器材种类较丰富。跳跳床、平衡台滑梯、滑板、万象组合等器材有助于促进孩子感觉统合能力发展,加强身体协调性,孩子们都比较喜欢这里。另外,融合区有很多蒙氏教具,几何立体组、数字拼盘、邮票游戏等,都非常适合普通孩子和特需孩子,我们会尽量创造机会,让孩子们一起摸索学习。”黄春芬老师介绍道。

  此外,许亚楠老师和黄春芬老师还购买了教室装饰材料,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将教室装扮得更加美丽,让孩子们时刻感受到温暖。

  整体性——“特需学生”+“普小学生”=共同成长

  “小睿、小乐、小君唱得真响亮,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吧!”白云中心小学二年级的一节音乐课堂上,葛耀富老师正在赞扬“卫星班”的孩子们。葛老师表示,这几个孩子对音乐课堂表现出较大的热情,也非常愿意展露自己。在接下来的音乐课堂中,将会增加互动环节,用音乐拉近大家的距离。

  据悉,“卫星班”一周课程十分丰富,有由特殊教育教师授课的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等和由白云中心小学教师授课的音乐、美术、体育课等。音体美课时,该班学生融合到白云中心小学二(1)班,与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上课。“这是‘花’字,它的偏旁是草字头。”“圆圈最简单,我们先画个圆圈吧。”“我们立正的时候背要挺直哦。”课堂上,二年级的同学会热心地辅助“卫星班”的同学。有时候,“卫星班”的孩子会出现情绪失控或配合度不高的情况,老师和同学们总是能及时关注并给予安抚鼓励。

  双边课程教学,双向实时互动,多方位监测考量,让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在爱中擦出火花,让普通学生懂得包容与关爱,让特需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