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共建安全网络 争做网络安全小达人

2020-09-16 10:39:48 来源: 金翠翠

  “上网时,不要随意向任何人透露家庭信息和密码;不与网友会面;网络世界是虚拟的,要学会拒绝游戏,提高自制力……”9月15日,东阳市吴宁四校六(4)班的小学生在教室主题墙前忙什么呢?原来他们正忙着把“网络安全”手抄报进行布置和展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我校开展了“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手拉手,绘制手抄报

  几天前,学校布置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绘制一张“网络安全”主题的手抄报。同学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在家长的监督和辅助下都能自行完成手抄报的绘制;而且能力好的小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还完成了主题黑板报的刊出,从收集材料、排版、上色、书写……都是孩子们自己独立完成。

  共合作,精心布展板

  班主任从手抄报的主题、色彩、书写、整体效果等方面的筛选,择优选取最优手抄报进行展板布置。“老师,把‘网络安全小报’这6个大字贴左上角比较好,要错落有致,也可以倾斜一定的角度,这样更能吸引观众!”“四周再贴一点蓝色的花边,要交叉贴才好看。”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们集思广益,自己动手,自己排版,精心粘贴。各班的主题墙有的丰富,有的简洁大方,各有千秋,个个创意满满。

  观展板,学知识保安全

  明确的主题,精心的排版,鲜明的色彩引得不少同学驻足欣赏。“铃铃铃——”下课十分钟,自己班的学生们放慢脚步过来了;隔壁班的同学也伸长了脖子往里瞧;任课教师也被吸引过来了,他们不住地点赞。“我要和爸爸妈妈约定,要克制自己上网和看手机的时间,提醒父母和我一起阅读课外书。不沉迷网络游戏,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争做网络安全小达人。”

  据悉,9月14日——9月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5日为“网络安全校园日”。当天吴宁四校就通过国旗下讲话、LED电子屏、宣传栏、短信微信、校园广播等形式,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展示宣传标语横幅以及相关海报,多管齐下以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三、四年级小朋友在各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召开一次“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班会,有的讲故事,有的看视频,以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各班主任利用班级微信群、钉钉群向家长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下午,全校师生还观看了“之江汇”教育广场开设的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同时,教导处也将组织该校青年教师参加“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钢笔字比赛。

  网络安全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学生上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而且还紧密了家校联系,提高了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为孩子们构筑出了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真是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