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智能建造打造“顶流”

2020-09-16 14:28:03 来源: 张锦花

  在不久前召开的东阳市教育大会上,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回顾了东阳教育这一年的成绩,当提到东阳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时,特意点到东阳职教中心被推选为浙江省中职学校建筑类教研大组理事长学校和特色专业类教研大组理事学校。

  “建筑类此次全省共有18所中职学校入选理事,我校是理事长学校。”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抖出一个更大的“包袱”:自浙江省中职学校建筑类教研大组成立以来,该校一直是理事长学校。他说这得益于东阳市“建筑之乡”的产业基础,“毕竟,十人中就有一人从事建筑业的优势,是全国其他县市都无法比拟的,为学生就读该专业提供了强大的社会支撑。”

  38年铸就“王牌”专业

  就业率年年达100%,而且呈现供不应求之势——在东阳职教中心,建筑类专业绝对称得上“王牌”。“这些年,甚至有部分学生不惜放弃普高就读机会而入读此专业。因为生源质量好,在浙江省建筑专业高职单独招生考试中,我们的学生曾连续3年获得第一名。”该校土木建筑学部主任张海彪自豪地说,目前该校建筑类专业已拥有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造价、建筑装潢设计(家具设计方向)3个专业方向,与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等开设了中高职一体化班级。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老师楼江明是专业“元老”。他回忆说,该校的建筑类专业创办于1982年,经过一代代人的筚路蓝缕,如今已是浙江省示范专业、骨干专业和品牌专业,24个班1043名学生的规模在全省首屈一指。“说起我们的师资队伍,那可是人才济济。”他扳着手指头细数,“41位教师中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4人,一级职称20人。每个老师都拥有职业资格证,其中国家一级建造师9名,国家注册造价师1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4名,监理工程师1名,全国造价员2名,高级技师3名,二级建造师6名。”末了他幽默地说,“我们的老师完全可以组成一家特级资质建筑公司!”据悉,几乎每年都有建筑企业到该校“挖人”,但都被婉言谢绝。身怀绝技的老师们进得了课堂,下得了工地,还上得了赛场。去年刚进校的年轻教师李杭铖是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的“国手”,在不久前举行的浙江省技能大赛砌筑类项目比赛中,他获得第二名,而这个项目是他的非优势专业。

  此外,该校早在2005年就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国家级实训基地,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实操训练。其中于2014年建成的“工法楼”是按建筑实体1:1配备的实训模型,600多平方米的楼内有300多个开放的建筑节点,涵盖现代建筑与传统民居,逐层裸露的节点犹如建筑“解剖图”,既让学生直观了解到建筑内部构造,又避免了校外实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建成后吸引了纷至沓来的取经者。2018年建成的现代木作创意工坊、建筑PC装配工场等都属省内领先的创新之举。

  智能化驱动“顶流”专业

  连日来,张海彪都忙着指导学生备战即将到来的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考试。作为教育部主推的建筑专业第三批职业技能,这项考试于今年下半年首次举行。张海彪对此信心满满,因为教育部主推的建筑第一批职业技能建筑信息化考试,如果学生通过考试就能获得职业技能证书;而在去年举行的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装配式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校学生获得了一等奖。“接下来我们将指导学生参加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考试,争取让学生在毕业时能拥有毕业证,同时拥有一张或者多张建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打造1+X的复合型建筑专业人才。”张海彪说,X是指建筑信息模型(BIM)、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建筑工程识图这3项新职业技能,它们完全有别于传统的建造师、造价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技能。

  据悉,支撑这3项建筑专业新职业技能的核心就是智能化。因此,智能建造将是东阳职教中心建筑类专业今后最重要的教改方向。“国家正在大力推广建筑智能化。应用智能化,建筑业可以降低成本33%、节约施工时间50%、降低碳排放50%、减少50%-70%的变更单。”卢干说,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全国建筑智能化技术人才缺口将达60万人,培养拥有上述三大证书、能熟练运用数字信息技术的“智能化+专业能力”建筑技能复合型人才,已经迫在眉睫。为此,该校从2017年起,投资400万元打造智能建造实训中心,内设信息化智控中心、云会议室、多媒体教学中心、建筑智能化实训中心,将于年底完成。

  智能建造实训中心的核心是实体模型的信息化建设。即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发专门的实训平台软件,学生走进1:1建筑实体模型,轻点触摸屏,就可根据动画视频,对照相应的建筑节点,了解其构造和质量要求、验收要求、施工工艺步骤。在结束现场实训后,学生还可以在机房内应用平台软件继续学习。“这样的信息化实体模型,可以有效解决实训场地受限、设备不足、工种不全、实景欠缺等问题,帮助学生加深对建筑工地场景的认知,尽快掌握5G时代智慧工地的现场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能。”张海彪说,数字建筑时代呼唤建筑智能化,用好智能化利器,中职学校的建筑类专业才能继续保持优势,迈向“顶流”。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