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我们一起来吟诵

2020-09-16 16:30:00 来源: 朱俊瑶

  “一切吟唱都来自自己的心,自己的语言。吟诵的魅力正是通过语音的手段把诗文的内涵和意义传达出来。”9月15日下午,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的语文老师齐聚录播教室,开启了一段曼妙的吟诵学习之旅。

  活动伊始,老师们观摩了蒋安线和412班的孩子带来的吟诵小课堂《浪淘沙》。蒋老师在自读、指名读、齐读的基础上巧妙引出吟诵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们耳目一新的同时喜欢上了新的古诗学习方式。一声声,一句句,课堂上此起彼伏的吟诵声把这节课推上了高潮,这节课得到了及语文组所有老师的高度赞扬,也为老师们的古诗文教学引进了新思路。

  “吟诵教学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记忆古诗文,通过吟诵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并可修身养性,让浮躁的孩子变得安静。”蒋老师又做了题为《我们一起来吟诵教学》的精彩讲座,蒋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为老师们介绍了“依字行腔”“依义行调”等吟诵规则,分享了自己与吟诵的结缘,她以刘禹锡的《浪淘沙》为范本,为老师们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她的吟诵时而如松柏般刚劲,时而高昂,时而低沉,时而如春风般润物,整个会场都沉浸在浓郁的书香气息中。她鼓励老师们多用心、多听音、多开口、多揣摩。老师们也纷纷跟着蒋老师一字一句地学了起来,决心把学习所得带到自己的课堂,为吟诵的传承和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该校区的8位教师,在暑期已经跟着蒋老师进行了为期 两个月的“中华经典吟诵”培训,学习了吟诵基本方法和吟诵教学法。9月开学至今,每周六晚老师们仍一节不落地跟着学习吟诵。认真的金良贞老师常常在学习群中分享她的学习笔记,她说,吟诵不仅影响了自己,还熏陶了孩子,暑期培训中,她儿子和她一起参与了每次活动,收获不少。

  “吟诵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古诗文,这是一种教学法,用快乐的方式来读书,让孩子爱上古诗文,爱上传统文化。”该校区负责人吕燕芬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