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中心幼儿园:成为一个见多识广的游戏倡导者

2020-09-22 15:51:19 来源: 厉利平

  “怎样进行价值判断,推动项目课程的深入发展……”又是周四大教研时间,横店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正在进行集体练兵,针对大班段开展的项目活动进行研讨。在园内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该园充分发挥园本教研的作用,打造一支“德才兼备”、见多识广的游戏倡导者团队。

  天天抱着我的“妈妈”

  大四班的小芸因为先天原因小腿肌肉萎缩,走路不方便。疫情下,家长不能进园,班上的两位老师:金媚和潘茜萌天天在园门口迎着她,抱着她到班上,轻轻放到椅子上。幼儿园里每天有多次的户外活动时间,大班的教室在3楼,每天抱着她上下楼梯不下6趟。金老师说,虽然她不能跟小朋友一起蹦蹦跳跳,但是她也是班集体的一员,绝不能掉队。小朋友在赛跑、嬉戏,小芸就在老师的陪同下给小朋友加油,鼓掌,共同感受集体活动的快乐。

  金媚老师是一位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潘茜萌是一位20多岁的年轻老师,两位老师个子不高,自己体重也就90斤左右,天天抱着体重30多斤的孩子。上楼梯的时候,看见她咬紧牙关,脸涨得通红,手臂紧紧抱着孩子,吃力地一步一步往上迈。问她们,累吗?回答是:不累。金老师说:比我女儿要轻一点,还有几级楼梯就到了。

  这样的事情在老师们看来是极其平常的,为了孩子她们尽其所能:每学期一次的进门家访是惯例,尤其是疫情下,与家长面对面的时间比较少,平时最多的是电话、微信、校讯通联系,只有不断增大家访的人次,加强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努力达到家园共育。班上有孩子连续3天以上没来幼儿园了,只要不在外地,晚上老师必定上门家访,了解孩子在家情况。往往回到家已经半夜三更了,还要备课……

  无限容量的“故事盒”

  讲故事是每个老师的拿手好戏。怎样真正讲好一个故事,不仅博得孩子们的喜欢,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这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横店中心幼儿园的老师认真参加市组织的讲故事网络培训,结束后,进行讲故事的经验交流。陈丽君说:“我认为分析故事中各角色的典型特征很重要,并想办法用相应的声音进行演绎,鲜明呈现故事角色的形象。”“注意故事情境的渲染,让孩子在情境中理解故事内容。”杜晶晶老师说……在有经验的老教师的分享中,获益最多的是年轻教师。潘一帆老师说:原来讲故事有这么多的技巧,我得赶紧去尝试一下,感觉自己瞬间吸收了别人十几年的“功力”,这样的团队很有利于我们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老教师王幸幸说:我们是一个奋进的团队,老教师光有经验是不够的,还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持续提升自己,不断扩充自己的容量,做一个无限容量的“故事盒”。

  这样的技能培训被有目的、有计划的分散安排在老师的工作中,“化整为零”,利用零散的时间锻炼自己的技能,并汲取团队的营养,利用集体的智慧,促进教师的成长,让每个老师都成为“样样拿得起放得下”的全能型“孩子王”。

  快速成长的“秘籍”

  这么多的理论书籍、参考用书等等,一位老师没办法在短时间内读完,怎么办?“每人主读一本书,定期进行交流分享,开设阅读沙龙会。”这是横店中心幼儿园团队的理论学习方法。随着“游戏”课程的推进,教师们最觉得吃力的就是理论水平的欠缺,怎么快速补足短板?一人精读一本书,50人就是50本书,定期进行阅读的分享,1期1人=50本书,2期就是1人=100本!这就是依靠团队力量快速成长的“秘籍”,短时间内让给每个人成为见多识广的游戏倡导者。

  “教师必定是一个终身学习者”该园园长何新勇说。幼儿园为老师们积极创设向外学习的机会,拓宽眼界,增长见识,同时园内开展多形式的培训、学习、研讨活动,探索园本教研的新模式,实施“精准教研”,打造一个成长型的团队,

  实现教育教学、办园水平“质”的飞跃,该园也被评为东阳市先进教研组。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