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用最美的教育,呵护新生成长

2020-09-24 14:24:46 来源: 赵书婷

  “孩子在快速成长,父母请跟上脚步。”“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要说不可以,给孩子建立规则感”……9月23日下午,城东街道李宅小学在阶梯教室召开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此次家长会,该校特地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瑛萍前来做讲座。讲座主题为“家校比翼,心灵成长”,为新生家长们尽快适应并做好自己的新角色保驾护航。

  “你有没有碰到和孩子相处无奈的时候?”陈瑛萍的一记发问后,家长们纷纷点头,随后,陈瑛萍从抖音里的几则小视频导入,内容有孩子控制不住情绪,无法接受批评,孩子攻击他人,家长没有制止等。这一些问题的出现,让家长们感受到了正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是在快速成长变化的,想要获得和孩子交流的能力,就要提升自己的认知,学会读懂孩子。”陈瑛萍给大家分析了孩子从0到18岁之间心理发展的重要阶段,分别是婴儿期、儿童期、学龄初期、学龄期和青春期。例如,学龄初期,孩子表现出主动探究行为的时候,家长应该及时鼓励,如果漠视,孩子就会失去自信心,缺乏行为主动性。“孩子是一张白纸,想要什么样的孩子,需要父母去用心打造。感恩孩子给了我们做合格父母的机会。”陈瑛萍总结道。

  整场讲座中,家长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有的家长在学校为其准备的笔记本上,奋笔疾书;有的家长用手机录下了整个讲座内容,生怕遗漏半点智慧。“我要学会蹲下来倾听孩子,让孩子先说,先倾诉。”“陈老师的讲座让我顿时开了窍,我知道该怎么和孩子相处了。”家长们开心地交流着。

  为了更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表现,家长们跟随班主任回到各自教室,和任课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沟通。作业规范、习惯培养、学习表现……家校在这样的交流桥梁中,不断拉近距离,不断收获点头和微笑。

  “都说最美的教育是家校共育。而一年级小朋友刚踏入小学阶段学习,是人生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更需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用高质量的陪伴,一起去帮助这些幼苗们提早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帮他们建立起心里的快乐成长乐园。”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