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每一次点击 都离不开技术支持

2020-09-24 17:18:58 来源: 张锦花

  对于上周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高二学生李婕妤认为新颖、有趣,“我们自己组织班团活动,分享亲身经历的故事,心理健康课开展了‘要不要见网友’的辩论赛,配合教室一体机播放的PPT、视频等,印象深刻,很有意思”。

  信息化不仅成为教学手段改革的趋势,也改变着办公场景。每周一中午,全体师生在教室里举行升旗仪式,听国旗下讲话。每天上午和下午,东技校区的教师们都会打开“钉钉”,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上下班考勤。会议记录、公文流转、故障报修等,动动手指就能代替跑腿。而每一次点击,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

  不断改进 只为更得心应手

  9月,东技校区新版“生命银行”开始运行。“这已是第三个版本,功能设计花了3个月左右,7月起开发系统。”东技校区信息处主任叶梁介绍,“生命银行”包括技能银行、人文银行、健康银行、品行银行,共263个赋分项,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后期,各个部门都会根据教育教学评价的需要对赋分项进行适当增删。

  以往为学生赋分时,特别是遇上获奖人数多的情况时,教师会点到手软。例如,某一赛事有10余人获一等奖,分布在不同班级,教师要选取学生,逐一输入分数和获奖情况。经过改进,在新系统中,教师可以选取所有获奖学生,一次性赋分,大大减轻工作量。而每一处改进,都需要成百上千行代码来实现。

  “生命银行”运行后,东技校区信息处工作人员依旧在忙碌。叶梁负责完善系统功能,吴超强每天忙着录入信息,共3500余名学生、88个班级、362个寝室,对每一名学生的文件夹进行编号,上传1560余名高一新生的照片……

  即使是功能齐全的“钉钉”,信息处也进行再开发,让教师们用起来更得心应手。“‘钉钉’提供的是场地和砖块,我们结合实际需求,把砖块造成房子。”叶梁打开软件举例说,每周,东技校区各部门都要上报本周的工作情况,信息处制作了一张表格,包括本周工作亮点、遇到的问题、下周工作安排、表现出色人员等,各部门“对号入座”即可。校级领导分管部门会议记录、考勤、报修等,都是信息处为学校改装的特色功能。

  团队应援 汇聚点滴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信息化无处不在。东技校区将开展学生视力监测,信息处工作人员应选超加班加点,输入3500余名学生的基本信息,为“明眸摘镜”工程打地基。疫情之下,直播成为教学教育的新常态。开学以来,东技校区已直播了高考动员、庆祝教师节、军训表彰等活动,每一场都有信息处的默默付出。暑假,该校新建了报告厅,并对阶梯教室进行改造,信息设备越来越多。然而,信息处只有3人,吴超强和应选超还是班主任,分身乏术。

  不过,信息处有4个学生团队应援。维修团队主要由应选超负责,维护88个教室的一体机、300多台教师用的电脑,媒体制作团队、班牌制作团队主要由吴超强对接,检查团队成员对各班级的多媒体设备进行管理。

  计算机专业高二学生刘逢时和吕坚锴,是媒体制作团队的“黄金搭档”。每天晚自修,他们都会浏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选取当天3条左右的重要新闻,第二天投放到校园的大屏幕上。这几天,他们正在制作“金华市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光荣榜。在东技校区举办的活动、会议的背景图,大屏幕上每天滚动播放的新闻、天气预报及表彰信息等,都由他们制作。教师节、网络安全周等大型活动的背景图较复杂,需要反复修改,两人一起讨论,不亦乐乎,“看到大屏幕上播放我们做的图片,很有成就感”。

  据悉,每年,信息处都会在高一学生中挑选维修团队成员,并在计算机专业的高二学生中选苗子,进行培养。高三学生王健,就是叶梁和应选超共同培养的“徒弟”。从组装硬件、安装软件,到独立解决较复杂的问题,王健已经独当一面。目前,王健正留校实习,协助管理多媒体设备,成为信息处的后备力量。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