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城东街道成技校:学中式面点,让传统饮食文化四面飘香

2020-09-29 09:05:00 来源: 赵书婷

  “和面的水温控制在三四十度左右。”“揉面团的时候,用手底板搓,可以使面团更白……”9月28日下午,城东街道成技校邀请了义乌城镇职校老师到李宅授中式面点课程,约五十余位李宅社区社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式面点历史悠久,远在三千多年前,劳动人民就学会了种植谷麦,还初步把它当做了主要食品。到了汉代,面食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已经有了利用发酵技术调制面坯的先例……”活动伊始,老师给大家普及了一些中式面点的发展历史。随后,他通过做包子和包饺子两个动手活动教授了社民们不少制作技巧。倒面粉,加泡打粉、干酵母,边倒水边搅拌……“加温水的水温控制在三四十度左右,面粉和水的比例是二比一。”“在搅拌面团的时候要注意,应该一边倒水一边搅拌,只要面团呈现出絮状以后就可以用手来揉面团了。”

  在面团发酵的时候,老师组织大家准备馅料,将芹菜和猪肉剁成细末,加入蚝油、生抽、老抽、白糖、盐、芝麻油,连续朝一个方向拌匀……等到准备材料就绪,热火朝天的包包子序幕就拉开了。老师一边做示范,一边讲解。他先在一处捏出一个褶子,然后继续朝一个方向捏褶子,直到边缘捏完,收口。整套步骤娴熟利落,俊美饱满的包子引得各位跃跃欲试。“看看,这是我第一次包包子,褶子还挺均匀的吧!”“我这收口还不够完美,有肉末跑出来了,我再试试……”教授完包子的做法后,老师又仔细讲解了包饺子的方法。很快,蒸笼边跑出了浓浓的包子香味,大锅里溢出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味。

  一袋包子,一碗饺子,集体学习制作的美味集体分享。“我家孩子特别爱吃面食,我回家也可以做包子饺子给孩子吃了。”“这俩包子我舍不得吃,带回去给我爸尝尝……”社民们兴致勃勃,都为自己有了一双巧手高兴。

  据悉,城东街道成技校开展了一系列教授生活实用技能的活动,此次活动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旨在提高李宅社民对中式面点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其更好地传承中式面点文化,将这颗承载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热忱之心四处播撒,四面飘香。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