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实验小学:一叶知秋 创意满满

2020-10-09 13:40:46 来源: 张康丽

  “哇,这个白雪公主的公主裙好漂亮啊,就像从童话书里走出来一样。”

  “一家四口手拉手去游玩真幸福呀!”

  10月9日课间,南马实验小学一(8)班的同学们正在互相欣赏着大家带来的树叶画作品。以培养孩子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目标,任教该年级的科学老师厉清清在上完《观察叶》一课后,布置了一份特殊的科学作业,每个人用干净的树叶做一幅自己喜欢的树叶画作品。

  假期里,孩子们依据自己想象和构思,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找来了许多颜色各异的落叶,用自己的巧手,创作出一幅幅极具特色的树叶画,有“荷塘月色”、“旭日东升”、“孔雀戏蝶”“金鱼吐泡”……在一片片叶子的组合中,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跃然眼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像这样的特殊作业,在南马实验小学的各班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学习长度单位,就动手剪一剪,量一量;学习垃圾分类,就去家里分一分,做一做;学习观察日记,就去种一种,看一看。有趣的实践作业,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也能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更易学会相关知识,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作业。

  “原来,不起眼的小树叶还能变成这么多漂亮的画,我们平时可真是小瞧了它们。大自然真神奇呀!”该班的顾茗瑞同学看着同学们的作品兴奋地说。

  “做树叶画不仅可以促进亲子间的互动,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专注力,而且孩子在收集树叶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秋天花草树木的变化,感知了四季的不同,很有意义。”张涵雅妈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