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2020-10-12 14:23:45 来源: 叶彩霞

  “要想睡得好,环境很重要,要想睡得香,姿势来帮忙……”朗朗上口的儿歌整齐响亮,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引领下一边拍手一边念儿歌,认真学习 “六好课程”之“好好睡觉篇”呢。

  “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身受其累。”一年级重视习惯养成教育成了该校师生的共识。

  据了解,该校从三年前就已开展“六好德育课程”的研究,今年的一年级团队在操作实践的基础上,逐渐摸索形成了“六好德育课程”的课堂常规。为了给老师和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近日,该校报告厅内开展了一年级德育课程的展示活动。

  六堂精彩的示范课

  杜春、刘佳、傅烩萍等六位老师展示了六堂精彩的展示课。“食不言 ,寝不语”“排队就餐不要挤,用罢餐具放整齐”方丹利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讨 “好好吃饭”的那些事儿。在就餐练习的课程中,方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了耐心、悉心的餐前教育,看孩子们做得多认真。

  张赟赟考虑到孩子爱玩的天性,运用多种视频、当小演员等教学手段,带领孩子抬头挺胸的走姿,将队伍排整齐,走路的基本礼仪等。 小朋友们一个个腰背挺直,表情专注,精神抖擞。在张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学习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安静、有序站队,好好走路。

  傅烩萍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好好说话,主动问好。胡方燕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讨怎样度过快乐的课间十分钟,原来玩耍也有大学问呢。

  六个用心的磨课团

  杜春老师是该校的年轻教学骨干,怎样才能把《好好睡觉》上得生动有趣呢?她和磨课团队多次探讨,还专门买了绘本《一本讲述睡觉的书》,带领孩子们了解不同动物的睡姿,通过短视频,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在校午睡和在家就寝的睡姿。

  磨课组的蒋赟老师还一起和她编儿歌,孩子们高声诵读儿歌,枯燥的睡觉常识在杜老师和磨课团队的努力下,变得那么形象生动。班里的马逍小朋友兴奋地说:“原来朝右侧睡,不会压迫心脏,能保证呼吸通畅。我要赶紧回家告诉爸爸妈妈!”

  一次智慧的交流会

  课后,各个年级组长、六年级的班主任们和一年级的老师共聚一堂,共同交流今天展示的几堂课。六年级班主任郭爱珍说:“虽然是一年级的孩子,但是在校就餐这么独立,饭后自己收拾餐盘,摆放整齐,真是不容易”; “去年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看到了孩子们的成效。没想到今年的班主任更加用心,时间短,效果好” 吕鸣敏老师这样说。

  “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中就学会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本领。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一年级的老师们也在这次的活动中,对课堂常规的把控能力得到了提升”。该校德育负责人包海燕总结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