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一名高一学生正全力备战残运会

2020-10-13 09:18:52 来源: 张锦花

  从2018年4月至今,胡欣妍只回过两次家,其余时间都在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前,东阳职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与胡欣妍的妈妈钟萍一行,驱车来到省残疾人体训中心。胡欣妍期盼已久,一看到妈妈、校长和老师,就笑弯了眼。由于病情原因,今年19岁的胡欣妍刚上高一,是东阳职教中心电商专业的学生。当天通过视频,她第一次见到班主任、同学。钟萍感慨,两年多前,女儿还不愿与他人接触,十分自卑,是运动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坐着轮椅“跑”马拉松

  偶遇残奥会举重冠军

  胡欣妍出生于2002年,2008年,看似普通的感冒咳嗽却引发重症,导致她无法站立。父母辗转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拼尽全力救治女儿,但权威专家最终诊断,胡欣妍今后只能靠轮椅出行。

  “感觉天塌了。”夫妻俩不得不接受现实,开始事无巨细地照顾女儿,后来发觉过度包办反而对女儿不利,于是让她学着自理,从穿衣、上厕所等小事一步一步来。钟萍有意识地带女儿出门转转,让她与外界多接触。女儿12岁时,钟萍还和女儿到省残疾人体训中心“面试”,但胡欣妍过于瘦弱,没被相中。到了十五六岁,内向的胡欣妍愈发在意旁人的眼光,除了上学,说什么也不肯出门。

  转机出现在2018年。东阳市残联工作人员韦青建议,胡欣妍参加当年的横店马拉松,家人很支持,胡欣妍也想尝试,于是报名。钟萍制定了训练计划,场地是家附近的迎宾大道,女儿手推轮椅往前“跑”,她骑电瓶车陪练,只要不下雨,每天训练40分钟,持续了两个半月。

  起初胡欣妍不愿练习,钟萍“逼”着女儿去,也逼自己放开双手,“我心里有一道坎,看着女儿推轮椅的背影,总觉得弱小又无助”。胡欣妍现在使用的运动轮椅,就是为了参加“横马”买的。爷爷奶奶、外公、爸爸妈妈、舅舅舅妈等,一大家子都出了份子钱,为她注入前行的力量,训练路程慢慢增加到5公里、10公里、15公里。钟萍曾试过靠轮椅“行走”,“手臂没一会儿就酸了,很累”。胡欣妍坚持了两个半月,臂力大大提升。2018年4月1日,她“跑”完了8公里。

  赛后,有人拍了拍胡欣妍的肩膀问:“你愿意参加射箭项目的训练吗?”说话的是里约残奥会女子举重67公斤级冠军谭玉娇。两人交谈后,谭玉娇马上拍了一段小视频,把胡欣妍推荐给省残疾人体训中心的教练。第二天,教练与钟萍通话,4月8日,胡欣妍就到了杭州。

  手持17千克弓箭

  重复的动作坚持做

  2018年10月,训练不到7个月,胡欣妍参加浙江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两枚铜牌。听到这个消息,钟萍简直不敢相信,毕竟女儿是从零起步。2019年,胡欣妍第一次参加国家级赛事——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和队友一起获得轮椅射箭反曲女团项目金牌,为浙江代表队斩获首金。“有毅力,做事有始有终。”钟萍认为,这是女儿取得成绩的原因所在。

  目前,胡欣妍正为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作准备。在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她每天训练八九个小时,最煎熬的要属拉弓练习。她手持重38磅(约17.24千克)的反曲弓,一分钟内以标准姿态开弓两次,每次维持5秒,一上午要重复、持续练习1.5个小时。听上去不难,却非常考验耐力。“虽然拉弓拉到肌肉酸痛、拉得想哭,但当我射中十环内,喜悦之情无法言语,什么痛都忘了。”胡欣妍说,接下来,她的反曲弓将增加到40多磅(40磅约18.14千克)。

  对运动员而言,伤痛几乎是家常便饭。以前觉得委屈,胡欣妍每次都和爸爸妈妈说一说。妈妈也心疼,但为了女儿今后能自立更生,还是鼓励她坚持下去、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前几天,胡欣妍手臂又伤筋,“扎了两天针,习惯了”。她深深地爱上了射箭项目,“射箭让我变得自信、开朗,也让我交到很多好朋友”。女儿的变化,家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家时,胡欣妍会主动提出出门逛逛,有时自己一个人去超市、影院,今年还一个人乘火车到杭州玩。

  “训练辛苦,学习也辛苦。”9月29日,胡欣妍鼓励视频那头的同学们,“我正备战残运会,你们也要加油!”卢干还带去了特殊礼物,代表学校樱花节、青松会的自制书签,以胡欣妍训练照为模板的木刻,勉励她为同学们树立好榜样,更加刻苦努力,将来走向世界赛场,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