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以智育人,心享幸福

2020-10-13 14:55:00 来源: 朱俊瑶 黄强

  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管理艺术水平,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班主任队伍,实现“做智慧班主任、育智慧新人”的管理理念。10月12日晚,东阳市江北小学教育集团班主任工作论坛在该集团报告厅举行,该集团全体教师及华店小学和樟村小学两所兄弟学校的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金华市优秀班主任、首批及第二批“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义乌市首届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金华市教改之星叶月飞老师做《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的精彩讲座。

  “如何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叶老师提出班主任有五种境界:管得住;管得住学习;凝聚力强,文化氛围好;集体平台广,每个孩子找到价值;成为学生精神的引领者。叶老师从“管理智慧是法宝,动力智慧为先决,沟通智慧取策略”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并在现场情境模拟解决问题,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所具备的扎实的基本功和教育的智慧。

  “班主任管理要从‘管’到‘导’转变,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人人有梦想,个个有爱好。” 叶老师强调班级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创编《萤火虫》报,开通班级公众号,出版班级诗刊,让文化充盈学生心灵,绽放光彩。叶老师常常开展特色班级文化活动,比如参观紧急救援协会、看望敬老院老人以及与偏远地区学校学生结对等,培养学生善心、孝心。通过书信形式,借助多方力量,带领学生关注社会、关爱他人,一千多封抗疫书信,将真情洒满人间。

  义乌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义乌市优秀班主任方青老师带来了《班主任的幸福密码》讲座,她从班级小事聊起,引导学生关注四季,把课堂搬进大自然;陪学生一起记录特殊的日子,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具有仪式感;调动家长策划班级活动,从孩子的真实爱好出发,策划了“奔跑吧304”、“504诗词大会”、“校长驾到”等活动,诠释了班主任的幸福密码。方老师觉得幸福源于对教育的热爱;幸福源于学生的喜爱;幸福源于家长的怜爱。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幽默诙谐的语言,一个班主任对孩子的满满爱意浸润了整个会场,让听者受益匪浅。

  “今晚的讲座立足实际和真切感受,掷地有声的教育理念,鲜活的教育案例,既诙谐幽默,又让人深受教益,很有感染力。”与月亮湾校区结对帮扶的六石樟村小学的陈真说,“互联网+教育以技术打通学习通道,上学期以线上的模式参加了月亮湾校区的班主任经验分享会,这次从线上到线下,让两校教师学习真正实现互通有无。”

  该集团总校长叶为燕认为,所有班主任的工作都源于一颗爱学生的心,有爱才会激发智慧。爱学生、关心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殷殷期望,成长、成才、成就自己,用智慧启迪智慧,用创新点燃创新。相信呵护好教育好身边的每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静待花开的声音,教育因智慧而致远!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