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防恐教育常抓不懈

2020-10-14 15:13:17 来源: 杨娟

  “遇到危险要沉着冷静,保护好自己,等待救援或者及时报警,远离邪教,不信谣不传谣。”

  “看了这个视频无论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遇到凡事需要冷静,要有头脑解决每一件事。”

  ……

  有效防范校园内发生暴力劫持事件,增强少先队员的防控防暴意识,在遇到暴力袭击时尽可能保护自我,提高少先队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害,近日,马宅镇中心小学六(2)中队组织队员开展了防范恐怖袭击专题教育班会活动。

  活动中,辅导员老师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暨安全教育平台推出的“2020年中小学生(幼儿)防范恐怖袭击专题教育”视频,并学习了遇到不同恐怖袭击时的多种不同技能:遇到砍杀袭击时,应该迅速逃离现场,寻找隐蔽场所躲避,在无法逃开时,逃离现场后,迅速报警,如果无法逃离可以合理利用身边物品自卫;遇到纵火时,需听从指挥、冷静有序地撤离现场,疏散时要用衣物等捂住口鼻,降低重心,切忌惊慌失措、盲目呼喊、随意奔跑,也不要乱开门窗、乘坐电梯或轻易跳楼;遇到爆炸时,要保持镇定,寻找掩体趴下防止吸入过多有毒烟雾,如果身上着火,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确定无二次爆炸或伤害后需快速离开现场……

  据悉,马宅镇中心小学一直以来就重视反恐防暴教育,并将其作为学校安全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及时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马宅镇中心小学安全检查组对校园及室内外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大排查,从围墙、校内线路、功能室、教室、食堂、活动场地等,所有区域无一疏漏;消防设施、各类电器、电线插头等设备及使用方法也被一一进行了深度检验,做到责任台账人心有数。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夯实校园重大风险点的安全管控防范能力,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留存,为营造安全舒适的育人环境打下基础,为孩子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学校建立了以男老师为主力的护校队,并定期开展培训。“为学生保驾护航”是他们的责任与使命,让他们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保障学生安全,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处理危机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发挥了非常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以家长志愿者加教师值岗组成的护学岗,每天的上下学时段一定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他们无私的大爱与平实的坚守让学生倍感温暖,让家长特别放心,让全社会一致点赞。 

  “通过此次班队活动,六年级队员们对保护自己有了切身的体会,增强了他们应急遇险的自救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该校大队辅导员徐帅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