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斯村小学:吟诵激兴趣,经典润心灵

2020-10-16 14:04:40 来源: 吕怡情

  “今天,我学会吟诵《塞下曲》了!”“吟诵真的太有意思了!”“古诗还能唱出来,真好玩!”本周每天的早读五分钟吟诵成为了斯村小学孩子们最期待的时间。

  每天早上7点55分到8点是斯村小学的吟诵时间。每当吟诵铃声响起,每位学生都兴致勃勃地看着大屏幕上的古诗文开始吟诵,或全班一起吟,或跟着老师吟,或跟着录音吟。

  据了解,吟诵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不仅是传承中国文化精神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高效学习方法。把古诗文唱出来,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四(1)班的游煜明说:“吟诵古诗比平时的背诵有趣多了,在吟诵的过程中,我也更能理解诗人那时的感受,我和同学在回家路上也会唱《浪淘沙(其七)》。”李陈春老师也说:“通过吟诵,学生们识记古诗的积极性和效率都提高了。一些平时古诗背诵总是拖拖拉拉的学生对唱古诗很感兴趣,也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学会。”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吟诵,学校的语文老师们也会聚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或在语文组的微信群里交流。该校的赵燕老师向其他老师推荐了合适的吟诵书目,入声字查询小程序等。

  “吟诵是孩子们学习古诗文的一把利器,它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地走入经典,与先哲前贤对话,将吟诵常规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孩子们的古文修养,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校校长张士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