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以趣促动 彰显活力 市第三教学联盟开展小学体育教学研讨活动

2020-10-19 09:09:04 来源: 陈伟珍

  10月16日下午,由东阳市歌山镇中心小学、南市街道大联小学联合承办的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体育教学研讨活动,在歌山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第三教学联盟的30多名小学体育教师参加此次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新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活动伊始,由两位教龄十年以内的青年教师——应俏老师和张圆老师,同课异构《发展双脚跳跃能力与游戏》。

  应俏老师让学生模仿各种动物走的游戏中,成功将学生带入小青蛙成长的情境中,她带领学生自主练习青蛙跳荷叶,到完成跳不同距离的荷叶,再用双脚跳不同距离的荷叶+往返跑+障碍跑。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完成了立定跳远练习。最后,在练习臂力游戏“推小车”中将课堂推向高潮。整个过程让学生们在玩中学,玩中悟。张圆老师在教学中巧用一根跳绳,创编各种花样跳绳方法,让学生完成简单的并脚跳、单足跳、开合跳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学习正摇并脚跳、正摇单足跳、正摇交替跳、正摇并合跳、正摇交叉跳,并鼓励学生自编跳绳方法,最后形成一个组合练习。这个过程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教师为主导的理念。

  在接下来的集体评课环节中,每位老师把自己对课的理解、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抛出来,供大家思考、学习。大家认为两位老师精心的准备,新颖的设计,使课堂教学充分体现出体育学科特色。尤其是应俏老师巧设情境,妙用小青蛙跳荷叶游戏,通过分组使用障碍物,变换不同的弹跳方式,发展学生连续跳跃能力。让学生们在锻炼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张圆老师各种花样跳绳,注重跳跃能力的培养,课的设计富有趣味性、多样性,让学生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中活跃身心,增强跳跃能力。针对课堂比较理想的运动密度、放松内容化、少讲多练等课堂细节,老师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种积极探讨、踊跃抛出自己观点、建议的研讨活动,充分彰显了第三教学联盟教师学习、探究的严谨氛围。

  随后,李宅小学陈波静老师做了主题发言,她从创设情境、形式多样、家校合作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操作,就怎样以趣促动,有效提升课堂活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场听课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第三教学联盟教研员吴巧敏引用三个关键词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第一个关键词是明确方向,她希望老师们在忙碌工作的同时不忘理论学习。同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第二个关键词是合理运动,孩子们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学会运动,每节课要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和体能训练。第三个关键词是持之以恒,体育的核心素养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除了我们日常的体育课堂教学,与大课间、体艺2+1等,课内外相结合,还要通过家校合作,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锻炼活动,全方位培养孩子终身体育的意识。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