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中天高中:多方助力新教师成长

2020-10-20 08:41:48 来源: 盛铝夏

  近日,中天高中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新教师智慧课堂平板教学基本功比赛。

  据悉,基本功比赛是中天高中新教师培养项目之一。学校十分重视对新教师的培养,不仅依托岗前培训、师徒结对等传统方式帮助新教师熟悉中天教学环境,同时,结合当下学校教育教学大趋势,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平板教学培训,在教育革新的道路上紧跟时代步伐。

  厉兵秣马,整装待发传薪火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年八月初,学校都会组织第一年入职的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帮助他们系统了解学校理念、规章制度以及各部门工作要求。

  除此之外,教务处还专门安排新教师跟班听课,有针对性地提升他们的学科教学能力。岗前培训中,学校利用高一新生军训的时机,安排新教师担任连队副指导员,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日常事务,批阅军训日记、整理寝室内务等,将培训中的理论转化为具体实践,为9月开学打好基础。

  平板助力,教学紧跟新时代

  “智慧课堂平板教学基本功比赛”包括专业业务知识考试、公开课、教学与管理论文、平板教学“导学案”设计四个项目,重在考查新教师的专业知识、课堂教学能力以及科研能力。

  学校给每一位新入职的教师发放一台平板电脑,专门用于课堂教学和无纸化办公。精确及时的大数据反馈,让新老师们啧啧称赞。“作业的批改不再是鲜红的勾叉,而是分数背后每题正答率的精准反馈,轻轻一点,学生的答题情况了然于胸。”加盟中天三年有余的苏娜妮老师,利用平板教学的优势,在多媒体教学课比赛中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平板教学已然成为中天新教师成长的强化剂。

  观摩听课,触类旁通学管理

  “中天高中的老师,不仅要学会教学,也要学会管理。”中天高中副校长黄华说,班团活动课上新教师定班观摩听课,不仅可以壮大班主任队伍,更能培养新教师的班级管理能力。班纪班规制定,节约粮食教育,反诈骗、反邪教宣传等等,一周一主题,丰富的班团活动课拓宽了新教师的视野。

  随着新教师培训的逐年开展,一批又一批年轻教师已然成为中天高中教育教学的骨干。入职才4年的杨康不仅连续4年担任班主任,更成为了地理学科教研组长,今年9月,他还在东阳市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新教师基本功比赛,8位老师都作了认真准备,导学案的设计、平板电脑的使用与课堂教学实际完美结合,两个多月的培训成果已初显成效。”副校长、教务主任吴金明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