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婺剧进校园,文化香满园

2020-10-21 08:51:32 来源: 张晓倩

  “看!那是孙悟空耶!”

  “哇!演员老师们的服饰太漂亮了,我也想穿!”

  ……

  10月20日下午,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东阳市婺剧促进会主办,东阳市文化馆给虎鹿中心小学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婺剧盛宴,活动在操场上隆重举行。

  本次市婺剧团带来的分别是《扈家庄》、《打焦赞》、《天女散花》、《昭君出塞》、《斗悟空》等风格迥异的婺剧片段。台上演员一亮相,便深深吸引了全场师生的心。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翻,丰富精彩的演出使得学生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场内喝彩声、欢呼声、掌声不绝于耳。《天女散花》中的天女把一条十二米的彩带舞得轻松自如,美轮美奂,学生们叹为观止,跃跃欲试。可上台却发现十二米长的彩带想要舞起来并没这么容易,这时大家才真正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含义。

  “看,他的下巴有长长的胡子,所以他是‘生’这一角色中的‘老生’。”“看,马夫手上的马鞭就代指高头大马,这便是婺剧的虚拟性……”一次次浅显易懂的婺剧知识普及,让孩子们在领略婺剧艺术精彩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婺剧基础知识,学会欣赏婺剧的独特魅力。

  此次婺剧进校园活动既将传统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又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亲近艺术、了解国粹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文化底蕴和学生文化素养。通过接触经典作品、了解婺剧常识,激发了学生欣赏戏曲的兴趣,体验戏曲艺术的魅力,感受婺剧表演的神韵。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