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沧小学给力平安校园过程管理 23年安全零事故

2020-10-21 09:57:39 来源: 厉守龙 王维良

  10月19日上午,东阳市江北街道湖沧小学趁全校集中的机会,王校长有理有据地向全体师生作了“如何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的常态化防控和秋冬流感预防”知识讲座。这是该校注重安全过程管理的一个侧影。

  据了解,多年来,该校已形成了一套校园安全防范的措施和办法。

  平时,除了校领导、班主任经常对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外,兼职保健员也要定时进行保健知识讲解。此外,还通过各种途径与家长、社区进行沟通,如召开家长会时,请当地医务人员或网格员上上“愿您的孩子校内外平安健康”的大课,每逢寒暑假和其它节假日,学校都会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联系上家长,向他们宣传安全防范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开通假期热线电话。每一年度,在专业消防人员和安检人员的指导下,学校都要精心组织人员开展紧急疏散逃生演练及灭火操作培训等。

  把好饮食卫生关,这是该校安全管理的又一个特别注重点。除了一开学便与饭菜配送人员签订饮食和食品安全责任书外,要求配送人员必须坚持每天菜蔬留样,以便校领导和值日老师随时抽查。查严禁“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进校门,严禁给学生喝没有烧开的水,严禁小贩进入校门。

  利用各种舆论阵地配合安全教育宣传,这又是该校安全教育的一大亮点。如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宣传窗除了每周都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外,还要应时应景地宣传。如新型冠状病毒刚露苗头,便通过这些载体集中火力系列宣传,效果甚佳。再如,校大门口正前方是一口偌大的清水塘,于是别出心裁地在水塘边竖立起“安全在我心中”警示牌,以形象地进行安全常规教育。

  为了确保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学校采取了师生护导的办法,即在大门口、楼梯口、楼道、校园内等学生密集的地点均安排值周领导、值日老师和学生对学生进行导护。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导护的学生均来自各班的“红领巾安全监督岗”,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学生都可轮流到几回,许多学生通过红领巾安全监督岗的实践,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也极大地改变了他们的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

  正由于措施到位,该校自1997年易址新建以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