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小学:体验劳动之美,享受丰收果实

2020-10-22 08:40:31 来源: 虞琴琴

  10月21日,东阳市上卢小学的操场上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该校的同学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在学校开辟的“开心农场”忙碌着,一场挖番薯的农事活动正在热闹地进行中。

  据悉,“开心农场”位于该校操场北边,学校专门开辟这么一块农场是为了培养学生实践劳动能力,在这个开心农场里,一年四季种着不同的的作物,各年级同学都参与其中,体验着从播种到收获的乐趣,也真正体会了“粒粒皆辛苦”。

  今年这里种的是红薯,在一垄垄整齐的土包下,红绿相间的薯藤像一条条乱麻似的纵横交错地覆盖在土包上。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在了解挖番薯的技巧后,便迫不及待地拿起工具,齐力开挖。现场同学们有的用手拨开番薯藤,有的用铁锹刨开土壤,看到红红的番薯露出头来,惊奇的说道,“快看,我这有番薯”,孩子们的惊奇和喜悦溢于言表,纷纷卷起袖口,各自在忙碌的番薯地里穿梭着,干劲十足。有的负责找番薯,有的负责挖番薯,每每发现一个番薯,孩子们就像找到宝贝一样,兴奋的向大家展示战利品,比比看谁挖出来的番薯大,看看谁挖出来的番薯多。

  随后学校把这些番薯拿到厨房煮好,全部分给孩子们自己吃,让他们感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你闻闻我的这块番薯多香,看上去也金灿灿的!”“我的这块才好吃呢,甜滋滋的!”“你们这块都没有我这块好,我这块是巨无霸!”吃着自己挖出的番薯,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这些番薯是我们自己挖出来的,我觉得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番薯了。”二(4)卢茜文同学兴奋地说道。

  “要想获得丰收,必须努力耕耘。孩子们在大自然这个广阔的课堂中体验了丰收的喜悦,也更加深刻的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这样在平时他们就会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做到不浪费粮食。通过这些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锻炼,既强化了劳动观念,增进了爱农情感,又提升了劳动能力,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一举多得。”大队部辅导员吴丽霞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