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江镇成技校:教师防诈培训 编织立体“心防网”

2020-10-22 08:42:11 来源: 王海丹 黄羽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网络诈骗,形式纷杂,让我们时常感到焦头烂额,防不胜防……”10月20日下午,东阳江成技校、东阳江派出所公民警校联合组织“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等法制专题培训,全镇5所学校的教师齐聚东阳江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参训。

  “随着社会的进步,诈骗形式层出不穷,形势如火如荼。为了抵御诈骗分子挖好的一个个坑,反诈骗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仅依靠公安机关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群策群力,需要警师一条心,反诈伴众行!”东阳江派出所所长马立成开场讲话。 

  随后,培训主讲警官任倩妮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什么是通讯网络诈骗,分析被网络诈骗的主要原因,并通过列举各种生动具体的真实案例,以及播放宣传视频的形象,直观地介绍了交友诈骗、贷款诈骗、假冒身份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一个个令人汗颜的网络诈骗实例让参训老师们深刻体会到诈骗分子的手段之高,受害人反诈意识之薄弱,诈骗后果之严重。

  “老师们,你们有被骗或识破骗局的经历吗?”“遇到可疑人员给你打电话或者收到中奖信息时,你们如何处理?”在互动交流环节中,老师们纷纷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后,任警官跟老师们分享了“六不”原则等简单实用的防诈小知识,使参训老师获益良多。

  “世上骗局千千万万,但都离不开‘诱惑’两字。只要我们坚守本心,不被诱惑冲昏头脑,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清醒,那么无论什么样的骗局,我们都不会上当。”东江中心幼儿园金燕青老师有感而发。

  “只有我们老师不断提高防诈、反诈意识,进一步丰富反诈知识,才能教育学生,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编织起一张张学校、家庭、社会的‘全方位’‘心防网’,让诈骗分子无孔能入。”东阳江镇成技校校长黄科弟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