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不负“食”光 争做“光盘侠”

2020-10-22 14:40:00 来源: 徐飞花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虎鹿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手抄报绘制活动。

  孩子们兴致极高,利用课外及周末时间纷纷选取自己喜欢的诗歌、格言、漫画等,用自己的画笔开始了精心的设计描绘。《悯农》、《归园田居》、《治家格言》……主题鲜明、内容多彩、版式新颖的“光盘行动”手抄报跃然纸上,每一份手抄报的背后都包含着孩子们的辛勤劳动和聪颖的智慧。一笔一画总关情,字里画间无不流露出孩子们对本次活动的热爱。孩子们纷纷表示,“光盘”之风已吹进脑海与心田。

  这只是该校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中的小节。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全校师生发扬节约粮食的作风,新学期伊始,该校就通过“开学第一课”——家访,向孩子和家长们发起了“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倡议书,积极宣传让家长为孩子树立好榜样,积极行动起来。同时,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评选勤俭节约之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孩子们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爱惜农民的劳动成果,养成不挑食、不浪费、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你光了吗,我才不是剩男,不负‘食’光、不做必‘剩’客、争做‘光盘侠’……成了校园里最热门的词汇,浪费现象越来越少见。

  三年级的陈静楠小朋友说:“以后我再也不挑食不浪费了,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吃不饱呢,我要从小做起、节约粮食。”六年级刘晨瑄同学表示:“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后跟爸爸妈妈出去吃饭,要让他们少点一些菜,吃不完的也要打包。”

  该校校长吕兑新表示,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个人的责任。学校将充分发挥教师陪餐制的优势,进一步助推食堂精细化管理,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建设节约型校园,并将在师生中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新“食”尚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