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童趣绘本,助我成长

2020-10-22 13:46:45 来源: 陈一帆

  “哎呀,这是哪儿?嘎嘎阿姨的家在哪边?小鸡球球迷路了,就在这时……”小兔班里,传来阅读绘本的声音。生活适应课的蒋老师正绘声绘色,表情丰富地向一年级的同学们讲述着《小鸡球球帮妈妈做事》的绘本故事,底下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述。

  “听完小鸡球球帮妈妈做事的故事,你们觉得小鸡球球棒不棒?”“棒!”“同学们也要像小鸡球球学习,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哦!”讲述完绘本故事后,蒋老师正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让学生通过绘本故事,更好地体会帮家长做家务的思想,从而引出本节生活适应课的内容。

  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直重视绘本给学生们带来的成长。学校的霍俊名老师主持开设的《生活语文同步课程》课题,在2020年度进行了“绘本荐读”的课程开发。深度分析生活语文书中的每篇课文,再去寻找合适的绘本,将课文与绘本进行配套,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特殊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对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方面的理解存在较大困难,通过与绘本相结合的形式,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文所想要渗透的思想。”谈起“绘本荐读”的初衷,霍老师分享道。

  八年级绿苗班里,传来优美的绘本朗读声。“尽管我们学生已经到了八年级,但学生们的朗读能力还是有限,特别是有感情地朗读,就更难了!通过利用晨点、休闲时间等空闲时间,播放学生感兴趣的绘本配乐朗读,潜移默化地加强学生的朗读能力。”任教该班生活语文的王老师说道。

  “绘本阅读符合特殊学生的身心特点,能够较好地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如何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结合教学内容运用好绘本进行教学,需要老师们不断摸索与尝试,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导主任徐月娟如说是。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