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声

2020-10-23 14:56:21 来源: 王媛媛

——记金华市小学音乐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吴雨晴

  日前,金华市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评审活动在金华市宾虹小学落下帷幕,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音乐老师吴雨晴代表东阳市参加,在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个人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石

  试教12次,教案改了12次,赛前半个多月,吴雨晴一直在试教、推翻、整改、试教中反复,直到比赛前三天才确定了最终教案。每次试教结束后,她都会根据试教后的点评,进行教案梳理和课件整改,这一改往往就是到半夜12点。“晚上11、12点,吴老师办公室的灯几乎是天天亮着,我就给她留了门,”学校门房保安师傅由衷感叹,“太努力了,这奋斗的样子令人钦佩。”

  直到比赛前一天晚上,吴雨晴还在比赛场地试讲。她当着东阳市音乐教研员许志芳以及该校信息老师周妙芳的面试讲了一遍课堂流程,结果却十分糟糕。“这是有史以来,状态最差的一次!该注意的都已经重复讲了好多次,明天结果如何就看你的发挥了,可是你今天这样的状态是不行的!”许志芳直言不讳。

  回到宾馆后,吴雨晴虽十分忐忑,可还是一遍遍给自己打气,“没事的,你是比赛型选手!加油!”果然,第二天比赛结束后,便得到了许志芳的肯定,“今天的状态是你所有试教中最棒的一次!”

  由于本节课是刘天华的二胡《空山鸟语》欣赏课,吴雨晴需要重拾大学学的二胡,因此除了试教,空余时间便是练习二胡。“大学时都没拉出老茧,短短半个多月,手上就起茧了。”

  记得有一次晚上在二胡老师那完出来后,吴雨晴一时兴起,索性就在路边练习了起来。此时,远处一个学生被二胡声吸引,在她面前旁听许久,终于忍不住,十分肯定地说,“这是空山鸟语!”那一刻,她突然有了一种伯牙与子期的知己之感。

  “她来自农村完小,要代表东阳去金华比赛,一开始我是很担心的,但接触下来发现,她真的很努力,也很有想法,”许志芳表示,“个人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石。”

  团队的力量是成功的保障

  从校内到校外,从白天到黑夜,短短半个多月,吴雨晴基本跑遍了城区学校。在一次次打磨中,终于形成了富有她个人特色的课堂教学风格:言简意赅的语言,准确得体的动作,生动活泼的课件和独特创新的教学设计。当然这一切离不开团队的帮助。

  除了自己学校音乐老师,实验小学的方敏鸳也一路陪同。有时候通过网络陪吴雨晴改稿到半夜,“她像我师傅更像我姐姐,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多了。”当比赛结果出来后,吴雨晴便第一时间跑到实验小学,将这个结果当面告知了她,并给了她一个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吴雨晴表示。

  据悉,为了保证吴雨晴老师能更安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该校校长金俊华多次对学校分管教学和分管音乐组的班子成员强调,吴雨晴有任何需求,学校要尽全力满足。也正是有了这么支持的领导和团队,吴雨晴才能义无反顾地参加比赛。

  为保证比赛时课件不出问题,周妙芳一路陪同吴雨晴到金华比赛。“我们是一个学校,当然要在一起!”比赛前一天晚上的试讲,虽然她听不懂音乐也不需要操作课件,但是仍然坚持陪伴到深夜。

  在回忆比赛场景时,令吴雨晴最难忘的居然不是课堂上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点评,而是来自课前许志芳的一个拥抱!“她就像个小孩,临上台居然还要一个拥抱。”许志芳笑着打趣道。只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那一个拥抱就像是一根定海神针,使得原本紧张的吴雨晴彻底地放松,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课堂教学评比中。

  “很精彩,吴老师的课堂很有亲和力。”吴雨晴演绎的《空山鸟语》一课也获得了金华市音乐教研员李思慧的肯定。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团队才最有力量。真心感谢磨课团队成员的帮助!”吴雨晴激动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