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外国语小学:1+1+1=111 三校联盟,做数学品牌教育

2020-11-02 09:41:20 来源: 张嘉琳

  10月27日,东阳市外国语小学、金师附小、义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进行三校教研联盟,希望在卢雁红、俞正强、杨凯明三位有情怀、善管理、懂业务的特级校长带领下,强强联合,达到教育1+1+1=111的效果,帮助金华各校学生理解学科中的思想、思维,形成核心素养,创金华品牌教育。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斯克良,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以及金华市各县市所有小学数学教研员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金华市区域教研联盟成立典礼活动,也是金华市小学数学单元视角下的整合和拓展专题调研暨单元视角下的整合与拓展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外国语小学蒋益飞、吕晓慧老师为与会人员展示单元视角下的整合与拓展示范课,杜美玲老师分享《有结构地教,有关联地学》专项观点报告。义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杨凯明校长发表《按内容分组卷入式研讨》观点,金师附小俞正强校长进行专家引领进行现场改课活动。

  市外国语小学蒋老师发现孩子们用竖式记录口算的过程中,有的是一层的,也有的是两层的,还有的用三个竖式记录的。于是,课堂上,蒋老师引导孩子们就三种记录方学生展开争论辨析,让孩子们在交流、辨析、比较、关联中经历乘法竖式的规范过程,从整体上理解了算理,感悟并归纳出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通法。将同一单元不同的知识,用相同的方法统整起来,从而更好地理解数学的本质。

  吕老师把“运算律”这一组知识的掌握,置于前置性学习中,从学生的已知出发,打通了几个运算律与先前所学知识的关联,并对每种运算律的特点都进行了概括,尤其是对乘法分配律与乘法结合律的特点进行了比较,有效化解了难点,完善了知识结构,从整体上把握不同运算律的结构特征,让知识建构指向结构整体化。

  杜老师的《有结构地教,有关联地学》报告中,介绍了自2018年以来,外小在省教研员斯苗儿老师的引领下所取得的整合成果,并在实践中梳理出了三种整合策略:一是基于单元核心的统整,二是放大认知背景的统整,三是彰显数学思想的统整。在整合中,实现结构化教学,促进结构化思维,培养结构化视角。

  为了让教学研讨更深入、更有效,下午与会老师们在金华市教研员章颖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卷入式分组研讨。老师们分组讨论后,现场抽签,分享对关键课例整合的理解和思考,在思维碰撞中将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特级教师杨凯明大力肯定计算课中算理的整合,在竖式变与不变当中,突出算理的本质。他还提出单元视角下的整合,对每一位数学老师来说是一种理念,不是固定的模式。俞正强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娓娓道来,提出不同阶段的老师对整合的理解也是不同的,从基于教材、到基于知识、再到基于学生,专业发展是一个美好的过程,而单元视角整合就是一个很好的扶手,可以让老师们走得更快更远……

  调讨会后,三校开始教研联盟签约,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尧和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斯克良,他们都对区域教研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希望三校强强联合,达到1+1+1=111的教育效果,帮助金华各校学生理解学科中的思想、思维,形成核心素养,让基于单元视角的整合教研得出金华经验、做出金华品牌!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