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专家引领,助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

2020-11-02 10:20:35 来源: 张笑

  10月31日,为期三天的金华市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顺利进行。此次培训由金华市教育学院主办,横店校区承办,横店镇近2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伴随着我国各类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教育科研的作用与功能日益凸显,学校的长效有序健康快速发展需要教师十分重视自身科研综合素养的培养与能力提升。

  “教师自身的提升更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有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并通过多种有效的途径,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研究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教育理论创新,丰富教育实践。”金华市教科所所长叶鑫军提出,一线教师必须在教学中培育课题意识,具备科研的能力,并且掌握科研的方法。叶所长从近十年来课题结题报告的撰写要求和发展趋势说起,指出撰写一个优秀的课题结题报告需要研究者从积极正向的角度出发,建立问题意识、证据意识、过程意识和读者意识。他运用大量的案例来说明建立四种意识的重要性,并一再强调研究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不断优化教育教学工作。叶所长最后对如何遴选谋划课题,开展顶层设计、如何设计框架,合理使用“路线图”、如何架构理论,如何撰写结题报告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讲座间隙,叶所长还与学员们积极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了自己课题研究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答疑解惑。

  第二天的培训中,金华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沈才有做了“信息技术如何助推教育科研”的专题讲座。“面对社会焦虑、信息爆炸、技术创新、全球一体的新时代,教育更需要回到初心,重新思考‘培养什么人’‘ 怎样培养人’的重大命题。”沈主任从理论到实践谈到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校园,打造智慧课堂,重点提出三个核心,即从师生或者管理者的角色出发;从互联网信息服务出发;通过智慧感知环境与数据信息服务。通过讲座,让老师们明白了如何让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效融合。

  短短两天的培训结束后,横店校区的黄程燕老师感叹:“在工作之余还能学习充电,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这个周末过得非常有意义。”老师们还纷纷表示,不用出校门就能参加培训,聆听专家的指导,方便又实效。

  “小学教师应该努力做研究型、创新型的教师,让科研为成为教师认识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的内在动力。希望通过培训学习,通过专家引领,能够帮助老师们掌握科研方法,促进专业发展。”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厉强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