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木雕匠心魂

2020-11-03 08:37:41 来源: 赵书婷

  “中国工艺美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东阳木雕工艺,出类其中,拔萃一枝……”“这扇精美的雕花门,开启了山水花鸟的世界,投射出的斑驳光影,让我们看到了多少人文故事传奇……”11月2日早上,浙江省东阳市李宅小学六年级学生在中国木雕博物馆开启了古韵荡漾、匠心独具的研学之旅。

  “中国木雕博物馆,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博物馆,这里还有一栋完整的古建花厅,曲水流觞,意境悠远……”学生们跟随研学导师走走停停,相继参观了博物馆内的历史展厅和社会生活展厅。大家不时驻足欣赏,不时轻声交谈,沉浸在古色古香、木香淡雅的世界里。这里的不仅有气势磅礴的大作品,还有亲和趣味的“木雕小专题”,如窗花世界、吉祥图案等。“以前我一直觉得木雕就是一板一眼的单调作品,没想到专注其中,远看恢弘大气,近看精致细腻。”“木雕与生活展现的是我们拥有过的典雅家园,我仿佛温文尔雅了许多……”学生们兴奋地交流着。

  参观完展厅,学生们集聚手工木艺馆参与体验活动——制作一个文案。“古代人民用劳动创造了财富,用劳动创造了智慧,在劳动中培养了匠心精神。”“一个好的木雕作品,从构思选题到最后雕塑成型,至少三四个月的工期,这长时间的积累,需要完全沉得下心,才能真正做出匠心独运的作品……想要学习这样的匠心精神,首先要热爱劳动,积极参与劳动……”在学生参与体验木作期间,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大咖——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据了解,杨部长正在东阳市副市长龚杭娟的陪同下考察参观博物馆,恰巧碰到前来研学的李宅小学学生,便兴致盎然,给该校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匠心精神”的课。“谢谢杨爷爷,我们不仅要爱学习,也要爱劳动,劳动让我们成为更美的人!”学生们在杨部长的鼓励下自信承诺。随后,听讲、画线、切割……一个个埋头专注木作的身影,把时间慢慢悠悠做出花来。

  “此次研学,我们将博物馆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加强了学校课程和自然、社会、历史、文化的有机联系,加深了学生对中华木雕文化更新的认识和浓厚的情怀。这次我们还偶遇了杨部长,有幸听了他的教诲,让学生们明白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和匠心精神的重要性,相信以后,孩子们能用匠心探索智慧,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