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安全记心中,防患于未然

2020-11-04 15:16:51 来源: 叶彩霞

  “快速放下书本,有序地从教室前后门离开教室,并用手捂住口鼻。”“孩子们,俯下身,注意安全……”短短几分钟,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华山校区全体师生安全到达操场。原来,11月3日早上,该校正在举行消防安全演练。

  不仅如此,该校还在11月9日——中国消防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举行了“防患于未然,消防安全记心中”的主题班队、消防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演练等一系列活动。

  “亲爱的同学们,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我们带来光明,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文明。但是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灾难,古往今来,多少无情的火灾不胜枚举。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护自救能力,今天,我们就来说消防、学消防。”随着班主任金云晓动情的开场白,六(1)班“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正式拉开帷幕。

  “如果真的遇到了着火的情况,我们该注意哪些呢?首先拨打“119”火警电话向公安消防队报警,说清着火地点;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切勿使用电梯逃生;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六(3)班班主任宋晶晶则在队课上指导学生逃生注意事项。

  “我们经常听班主任说,安全无小事,时刻注意安全,看起来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了,但是很多知识,其实我们还并不懂,甚至有些同学也并没有真正领悟安全的重要性。这次通过队课、知识竞赛,我们也增加了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通过每学期一次的安全演练,也提升了我们逃生自救的能力!”六年级学生黄义涵说道。

  据悉,该校一直以来注重安全教育,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演练活动。分年级举行有关安全知识讲座、安全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故事我分享’演讲等,不管是全校性的活动,还是年级性的活动,都能做到趣味和意义相结合,在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当我们每个人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知识,困境之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该校分管领导吴宏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