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复夏小学:习军人之风 育团队之魂

2020-11-05 08:40:37 来源: 吕良洪

  “左右左,一二一……立定”“团队”11月4日,南市街道复夏小学操场上,举行军事研学汇报展演,一阵阵的呐喊声响彻在校园上空。

  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塑造团队精神,11月2日--4日,该校三至六年级近300名学生参加了“勤学苦练 立志报国”的军事研学活动。本次活动,安排了队列队形、连队文化、内务整理、手语操和动力圈五个主题。

  2日,同学们换上少年军服,一个个就精神焕发。在简单的动员之后,各班分别在研学教官的指导下,五六年级的同学作为老队员,参加了去年的军事研学,早早做好了准备,建立自己的连队文化:雄鹰队、枭龙队、火箭队……并确认了自己的连队口号。三四年级的队员年纪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在教官的指导下,做起任务来,也是很顺利。

  在内务整理时间,每一个孩子都认真学习了装被芯、叠被子。在装被芯环节,由于孩子们的身体力量普遍不足,大家就在教官指挥下,两人或三人一组,互相帮忙装。在学员寝室,大家学习明白了书包摆放、水瓶和脸盆摆放的规定。看到孩子们把脱下来的校服随意放在被子上,六连姚教官便耐心地教孩子们叠校服。在让一个学员叠好衣服后,他还强调:在白天可以把叠好的校服放在床尾,上床睡觉时,把叠好的校服放在柜子里,养成习惯。

  在军营里感受集体生活,孩子们非常高兴。虽然腿站酸了、嗓子哑了、皮肤黑了,但是,每一个孩子都经受住了考验,收获了成长。301班有一位男生叫邓健雄,很勇敢。三天的军事研学中,虽然在同一个食堂吃饭、同住一个营区,但是他并没有到502班来找姐姐撒娇。  学员们在教官陪同下,参观了武器装备营区,接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每一个孩子在研学中表现出来的服从、执行、激情、荣誉、使命意识,在4日下午的成果展示中得到了场边家长的认可。一个妈妈问孩子(今年上半年,在人民医院做了扁桃体手术):“妈妈给你放着的润喉片,吃了吗?”“吃光了!”听到孩子有点沙哑的声音,妈妈心中是又心疼又高兴。

  阳光总在风雨后。军事研学短暂又充实,学员们在训练中学会了坚持、收获了健康,接受了一次良好的集体教育。“我们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只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起来,经受生活的考验,做一个爱国、爱家、爱集体的人。”该校校长潘培粱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