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授业解惑明方向 授人以渔促效率 ——市教研室到南马高中开展高三教学调研

2020-11-05 08:42:41 来源: 马海福

  11月3日,东阳市教研室孔瑞华、单范明等各学科教研员走进南马高中,对高三年级前期复习教学进行专项调研。

  上午第二、三两节课,教研员们深入高三教学第一线,走进原生态课堂,分别听取了杨思佳、胡梦迪、金梦婷等多门学科老师教学情况。他们从课堂教学中看教师的教学业态和专业素养,从课堂学习过程中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对该校各学科教学情况进行精准把脉。

  “针对当前的高三教学,我们老师要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一中心来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听完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分别对相应学科教师们的课作出了深刻评价,与他们进行细致交流。他们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的处理、知识体系的把握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悉心的指导,对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生物教研员孔瑞华鼓励老师上课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体现深度,强化有针对性的定时训练。数学教研员厉军萍建议老师们加强总结,善于让学生以自己的思路画出思维导图, 多从方法层面对学生加以点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语文教研员单范明强调老师要致力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传授给他们思考问题的方法;他要求老师要敢于放手,将课堂还给学生,针对学生的陈述找到提升思维能力的关键…… 各教研员还深入了解了高三教学的进度和后期的教学规划,并要求各备课组要协同作战,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做好高三教学工作。

  教研室的每次来校调研,都让南马高中高三老师们受益匪浅。教务处主任王晓燕表示,此次教学调研活动,各教研员的提出的建议为高三教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它对提升该校高三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针对我校高三各备课组特点与学生现状,高三年级组将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师备课和上课的效率,优化备考方案,提升复习效率。”最后,她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