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基于学生理解 设计有效学习——东阳市画溪小学开展数学教研活动

2020-11-06 13:48:51 来源: 斯航峰

  “满满的一天!满满的收获!”“与专家同行,受益良多。”“经过这次教研活动,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思想开放了,观念转变了,工作的尽头更足了。”这是在东阳市画溪小学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们的思考记录。

  11月3日,东阳市画溪小学“基于学生理解 设计有效学习”为主题的教研日活动在学校阶梯教室举行。先后由该校老师带来课堂教学、说课、评课等环节。活动邀请了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麻彩虹老师、第六教学联盟教研员包宏飞老师、兄弟学校老师作教研指导。

  上好每一堂课 在改课中成长

  “把每一堂课上好,就是一种职业幸福。”画溪小学教导主任王锦兰说,课堂是一线教师的主阵地,每位教师能在一次次改课中收获成长。“课堂教学改革,我们画溪小学每天都在进行。”

  活动伊始,该校的三位老师上了展示课。第一节课《认识图形》,王怡瑶老师借助生活中的实物,引领学生从具体向数学抽象转换,让孩子们看、摆、分、滚、搭等动作,深入学习各种图形的特征。第二节课《加法和乘法交换律》,陈颖俏老师运用《朝三暮四》情境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观察算式——列举算式——得出结论——联想”的数学研究方法,让学生在思辨中成长。第三节课《多边形面积的复习》,王倩老师巧妙地运用格子图,学生通过画一画面积是12平方厘米的图形,用学生的图示生成来促进整堂课的后续生长。

  据该校分管数学的曹兰老师介绍,这三堂课的磨课团队都花了很多心思,上课的老师更是一遍又一遍地试教。“上好一堂课,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活动中,她道出了教育者对“好课堂”追求的不断升华:从追求知识的准确,到提升课堂的趣味,再到关注学生的生长。

  说课评课辩课 发展学生思维

  下午,该校数学组冯亚琪老师、单丽萍老师和邵凌松老师分别带来了自己所在磨课团队的说课内容,从教材对比、学情分析、改课经历等方面,深入浅出道出了教研组努力背后生成的智慧结晶。随后,牛春燕老师、陆健辉老师和王怡静老师做了主题评课。

  “学生学习的深度源于教师理解的厚度。”互动交流环节,市教研员麻彩虹老师和联盟教研员包宏飞老师充分肯定了该校的教研模式以及这三节课的大框架设计。“第一堂课以三视图为中心,从实物到图形名称,再到图形特征。第二堂课从个例,走向结论,最后进行联想。第三堂课以一个‘大问题’为核心,做到一题多练,多题归一。”在麻彩虹老师看来,学数学的核心就是发展思维。抽象、归纳推理、转化能力、动手实践......从“生活味”到“数学味”,让孩子经历数学多样化,知道数学在玩什么,这是一种思维深刻。教研中,在场的老师们总能经历一次次的头脑风暴。

  教学改革、生长课堂、深度互动......让参与教研活动的老师们都深受启发:要把对“学为中心”当做数学教学的重心,渗透到日常教学意识中,多思考、多践行。“学生的上课表现精彩,才是课堂真正的精彩。”最后,该校校长陆国斌督促每位老师要带着新思考开始新的教学工作,让此次教研活动所得发挥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