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玩转新型教学空间,让科技与传统相约

2020-11-11 13:50:30 来源: 赵书婷、方丽太

  “咦?这个荷花灯灯座好神奇啊!”“当然啦,老师说是用3D打印机制作的……”11月9日下午,东阳市李宅小学三年级学生们正在学校的新型教学空间——缤纷民间美术课堂里学习制作荷花灯的创新方法。

  美术老师孙颖给学生们准备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荷花灯骨架,通过剪裁棉纸,在骨架上涂浆糊,贴棉纸,修剪棉纸的边缘,画画上色,来教学生初步完成灯罩制作。时间缓缓过去,一个个初具雏形的荷花灯灯罩陈列在展示桌上。

  接下来,孙颖给学生们展示了现代科技与传统的结合的若干个新型灯座。这几个灯座是学校信息老师带领着高段年级学生,用3D建模软件创建了灯座模型,再用3D打印机打印的。上面插着用激光切割机切割的各种各样卡通图案的面板。“我们还在底座中插入好好搭搭的芯片,通过Scratch编程,用红外线摇控 RGB灯。”“为了实现五彩缤纷的灯光效果,我们还要用到‘全部RGB写入颜色亮度(0--255)220在A7’这个命令,再加上一个重复执行命令……”介绍后,孙颖把一个已经编程好的灯座放到荷花灯灯罩下。通过遥控,果然一盏新型的荷花灯立刻亮了起来,透着柔和的五彩光芒。学生们欢呼鼓掌,纷纷表示要学习新技术,制作一盏科技感满满的荷花灯。

  据悉,该校将充分利用“缤纷民间美术课堂”这个新型教学空间,辅之以3D打印机社团、创意编程社团,不断探索民间美术中更多的科技感,不断将科技与传统相融,创新民间美术表现形式。“比如,在荷花灯系列探究中,我们还将尝试带领学生用3D打印机,打印荷花灯骨架,这会大大减少制作传统荷花灯中繁琐的竹扎技艺,再配以创意编程,促使李宅传统的荷花灯焕发起新的生命力,绽放出更多姿多彩的璀璨光芒。”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