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一题一课,别样精彩——歌山镇数学教研活动在西宅小学举行

2020-11-13 16:48:00 来源: 吴晓婷

  “数学教学要用数学的‘高观点’、学习的‘长任务’、教学的‘大问题’来将数学知识中相同或相似乃至相对、相反的意义模块进行统整、优化、组合,使得数学知识成为更具生长力的结构体。……”室外暖阳融融,阶梯教室内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就如寒冬中的暖阳,熠熠生辉。

  为了进一步加强“一题一课研究”,提升歌山镇数学教师借助习题构建知识网络的能力,11月12日上午,歌山镇的全体数学老师会聚西宅小学,共同参加“理序 悟本 促思”一题一课数学研讨活动。

  首先由歌山镇实验小学的朱骏杰和西宅小学的蒋敏慧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两堂课。朱骏杰老师通过猫捉老鼠时沿着正方形草坪ABCD的几种运动情况的情境入手,探究相遇和追及的行程问题,循序渐进地引领着孩子们探索数学,不断提升学生的观察、归纳、推理的能力。蒋敏慧老师则带着孩子们研究停车场的停车情况,掌握解决“鸡兔同笼”类习题的不同方法,在课堂上充分发挥了教师主导地位和学生主体地位,同时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处。

  课终,意未尽。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对教学设计做了简要分析,并谈了课后的教学体会。接着,参加活动的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

  随后,数学教研员麻彩虹给与会老师带来了“从一题到一课求一类 ”的专题讲座。麻老师结合两堂课的点评,从专业视角诠释了什么是“从一题到一课求一类”,结合丰富的具体课例,就如何开展好“从一题到一课”展开细致的讲解:可以通过借题建模,做到一题多练,比较异同点,通过问题联想、条件联想、情境联想达到多题归一,让有序思考成为孩子可以提取的思维方式;也可以借题勾连,从图形到实物,又回到图形,重新架构,但万变不离其宗;借题拓展时要注意质量的变化,而不是数量的变化;借题培养能力,要培养学生自觉迁移思维的能力……麻老师针对一题一课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每一类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策略,让在场教师茅塞顿开。

  “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数学课堂不能局限于知识,更应注重能力的培养。数学的学习重在构建联系,将碎片化的学习材料进行结构性设计,这样有利于学生在感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数学模式的构建。”李钱娟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