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市中心幼儿园:安安全全用剪刀

2020-11-13 16:55:00 来源: 张伟 陆闪闪

  “老师,你手上拿的是什么呀!”

  “老师,看看我拿剪刀的姿势对不对!”

  在幼儿园,小朋友都很喜欢做手工,剪刀在幼儿手工活动中不可缺少,是小朋友的好帮手,但是应该怎样正确使用它呢?近期,南市中心幼儿园小一班开展了一次“如何安全使用小剪刀”的教育活动。

  活动一开始,小朋友们观看了“安安全全使用剪刀”的视频,了解了各种剪刀的外形特征,发现了它们的不同之处,知道剪刀可以剪的东西有很多,可以剪纸、剪布、剪胶带等;剪刀的刀口处是不能用小手去摸的,否则是会划伤手、流血;在使用剪刀的时候不能拿着剪刀到处挥来挥去,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更不能用剪刀对着别人;不用剪刀的时候要将剪刀套上保护套,放进盒子里。

  其次小朋友们通过儿歌了解剪刀的正确用法:“小剪刀,向前伸,两个山洞竖起来,上面山洞爸爸钻,下面山洞妈妈钻,小剪刀呀乐开花”。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学习使用剪刀的正确的方法。右手的拇指放进剪刀的一侧手柄内,食指中指同时放入剪刀另一侧手柄内,把剪刀的头部朝前,刀口立起来,向前方剪。通过简单生动的儿歌,孩子们不仅 能够正确使用剪刀,还会正确的将小剪刀传递给同伴。

  这次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幼儿如何安全使用剪刀的方法,知道了剪刀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孩子在活动中的安全意识,同时激发了孩子对剪纸活动的兴趣。幼儿园的孩子本身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将安全教育渗透到一日生活中的各个环节,引导孩子们学习预测危险,躲避危险,化解危险,更好的学会保护自己、不伤害他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是老师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