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走进镇西古民居,感受乡村文化

2020-11-18 09:49:00 来源: 虞丹萍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最好的课堂在路上。为了开拓孩子们的学习视野,丰富课外生活,11月13日,湖沿小学开展了“走进镇西古民居 ,感受乡村文化”的秋季研学活动。

  早上8:30,全校师生徒步前往1公里处的镇西马上桥村。恰逢农村丰收节,师生一齐在广场欣赏了精彩纷呈的农耕文化风采秀,铜管乐队、腰鼓队、马黄鞭、旗袍秀节目一个个亮相,登台的大妈、大婶们精神抖擞,喜气洋洋,那模样一点也不逊色于专业演员们。许多一、二年级的小同学是第一次看到这些节目,纷纷踮着脚,伸长了脖子,生怕漏掉一个精彩的画面。

  随后,同学们分班参观了有着近200年历史的东阳古民居——马上桥花厅以及农耕文化展馆。马上桥花厅内,美仑美奂的东阳木雕艺术与建筑的在这里有机融合完美演绎。正厅前廊顶部的山水、楼阁、人物,浮雕的狮子、蝙蝠,无一不栩栩如生。这些闪耀着东阳能工巧匠聪颖的光芒的雕刻让同学们驻足观望,赞不绝口。“哇,我们东阳工匠的技艺真是绝了,你看那龙头那鸟儿多逼真!”“还有这梁上的镂空雕刻不知道需要耗费多久时间?”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边走边看,边聊边记录,俨然一幅考古小专家模样。花厅里还展现了中式传统婚礼仪式的各类布置,在洞房里目睹了古代的雕花大床以及各类嫁妆,几个女同学对婚礼喜服还有香包产生了兴趣,小脑袋凑在一起研究了起来。

  农耕文化展馆里,同学们见到了织布机、石磨、铁犁等现在农村差不多已绝迹的旧时农耕器具。“老师,手推车这样推对吗?”六年级的吴位泳对木制独轮推车产生了浓厚兴趣。几个调皮的男同学也试穿了蓑衣戴上了斗笠,扛起锄头,装模做样体验了一回农民。

  最后,全校师生齐聚文化礼堂聆听了一堂《道德讲堂》课,接受了精神洗礼,更加明白了道德的含义,纷纷表示要从小努力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对社会有贡献,对他人有帮助的好人。

  “此次走进马上桥花厅开展研学,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体验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了解了淳朴的民风民俗,体验了农耕文化,见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贵,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今后我校还将继续开展此类研学活动,以激发学生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杜慧校长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