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塘西小学:说好普通话 争做时代新人

2020-11-19 08:49:24 来源: 卜如焱

  “有一种语言,它很神秘,它蕴含着一个民族上下几千年悲喜交加的情感。”“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11月18日下午,东阳市城东街道塘西小学举行了师生普通话比赛。此次比赛特邀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韦妃妃、浙江省普通话测试员张生红、郎锦华参加。

  此次比赛设为低、中、高段和教师组,分两天举行。学生组的参赛者们各自展示精心准备的内容。趣味性十足的童话故事、昂扬向上的经典诗篇、饱含深情的经典美文、壮怀激烈的红色革命诗歌,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青年教师蒋紫婷演绎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普通话功底和不俗的表演力,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

  比赛结束后,根据评委们的打分,依次评选出学生组低、中、高段一二三等奖各1名,教师组特等奖1名,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随后三位专家分别对学生组和教师组的各个参赛者进行点评,并对如何说好普通话展开细致的讲解。“音准是基础。”“文本基调的把握很重要。”“在朗读时,助词、语气词和必读轻声的词不能忽视……”专业细致的引领让在座教师们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普通话比赛是该校开展提升师生朗读水平专题活动的一个缩影。日前,该校校长徐江英主动深入各班,立足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朗读指导,加强师生对朗读训练的重视,进一步明确在日常教学中加强朗读指导的重要性。

  “普通话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工具,说好普通话至关重要。三位专家评委的专业点评和引领为老师和孩子们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水平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能继续努力,人人争当普通话的传播使者。”校长徐江英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