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教师为金华职业教育活动周创作会歌

2020-11-19 16:06:00 来源: 张锦花

  11月18日,2020年金华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暨金华市第12届中职学校师生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作为承办单位,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为活动创作了专属会歌《我们》,由校合唱团在开幕式上献唱。据悉,为活动创作专属会歌,在金华中职教育史上还是首次。

  在谈及会歌创作初衷时,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表示:“歌曲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我们用音乐倡导共同的精神追求,呼唤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浸润积极向上的幸福人生,让立德树人变得有声有色。”

  接到创作歌词的任务后,东技校区语文教师、市新诗盟“盟主”胡才高苦思冥想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却毫无头绪。那个周末,他在学校后面的挹雅苑散步,手机提示有信息。打开一看,是在杭州读大学的学生发来的:“二胡,听说现在我们学校变得可美啦!我们想回来看看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学校,可以吗?”胡才高心头一热:“当然可以,热烈欢迎!”回复完这条信息,他的脑子里涌现了两个字——我们。

  “当学生一句话就说出四个‘我们’时,我能感受到她对学校发自内心的认同。要知道,很多学生把就读中职学校当成中考后最无奈的选择,对学校的感情很淡漠很疏离。所以,我在接手每一届新生时,都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放下过往,开始新的奋斗。”念及此,歌词“等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油然而生。而“放下一切心事,记住所有阳光”则是他与学生促膝相谈时经常说的话,“因为中职学生初进校时,多有自卑甚至是自弃心理,觉得被人看低。我希望他们能记住别人的善意,原谅别人的过错。这也是歌词‘随想念想念,跟梦想梦想’的由来,勉励学生记住师友情、父母恩,在新的环境里筑梦追梦。”胡才高激动地说,从他接触的中职生看来,他们都很出色,通过技校3年的学习,最终实现了让自己出彩的目标。他提到2017级投资与理财专业学生叶赟,小姑娘在普通高中读了差不多一年后,却毅然选择入读东技校区,认定在这里能获得更多的成功可能性。在东技3年,她参加各种比赛,获奖无数,成绩优异,她加入学校壹壹诗社写下大量优美的诗歌,最后考上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市职教中心贯彻“人人出彩”教育理念的典范。

  “‘我们’既是一种情感的认同,更是师生推进中职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心声。”胡才高说,尤其是这些年,东技校区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道路上亮点纷呈,校园环境越来越精致,专业建设越来越优质,不仅学生自信心增强了,老师的自豪感也大为提升,社会的美誉度更是水涨船高。他回忆,因为技校的同事很多身怀绝技,经常受邀请参加社会活动,几年前出席时,主持人逐个介绍嘉宾的单位、身份,但介绍到他们时就自动免去了单位名称,只说是教师,这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这一状况已经大为改观,社会各界普遍尊重中职教师。所以我才会由衷地在歌里说,我们一起走,人人出彩步步昂着头。这不仅是愿景,更是现实!”

  因为学校希望这首歌能在会后作为东技校区的校歌传唱,因此,胡才高在歌词里彰显了樱花、匠者善工等东技元素。在曲作者、音乐教师廖庭伟的建议下,他以樱花开篇,以“青春光彩笑容,樱花一样纯净”描绘学生清纯、阳光的精神面貌。

  廖庭伟老师是远近闻名的作曲家,先后为许多学校创作校歌。在他看来,《我们》是一首为中职生鼓气的正能量之歌。整首歌词共4段,他用四四拍,将歌词第一、二段作为旋律主歌,第三、四段作为副歌,在前奏结束后,相继上主歌1、主歌2,副歌1、副歌2,再以间奏过渡,安排主歌2,随后不断反复巩固副歌,最终以主歌2结尾。“这首歌的整体安排有一点小特色,就是我没有用常见的高亢副歌推向高潮来结束全曲,而是安排安静地吟唱‘放下一切心事,记住所有阳光,等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希望就在前方’,通过反复“等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希望就在前方’,给人意犹未尽之感,抚慰人心,让学生在吟唱中治愈自己,获得前行的力量。最终呈现的旋律,清新、纯净。”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