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把握梯度,准确定位

2020-11-20 10:39:26 来源: 王美佳 朱俊瑶

  “对语文要素的梳理完成后,它就像语文教学的‘字典’,让语文老师们有一个更清晰的体系。”联盟语文教研组长许巧萍对语文要素的梳理提出自己的看法。为了各语文教研团队更系统地梳理语文要素,11月19日下午,东阳市第二教学联盟语文教研组长会议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会议室召开。

  会上,第二教学联盟的语文教研组长们汇报了自己学校的完成进度,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纵向梳理组(识字、阅读、写作)从教材编排规律和教学设计的建议两个方面出发,梳理了语文要素出现的年级,在本年级的学习要求以及涉及的篇目。同时,他们也提出了梳理过程中的难题:习作实践频率低,素材少,梳理存在难度。横向梳理组(一至六年级上下册)的组长以年级为基点,梳理了各个单元呈现的语文要素。他们认为横向梳理比较琐碎,缺少系统性,而且每个年级各有侧重,梳理时是否可以体现年级特点。关于这些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东阳市联盟教研员郭远鲜认为,梳理语文要素时,要明晰各个要素在小学阶段的渐进关系,使老师们一看梳理表格,就可以对这一语文要素的教学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能够更好地做到“承上”、“启下”。针对组长们提出的困惑,她提出纵向梳理组的老师可以通过“定点”的方式,明确语文要素。横向梳理组的老师可以根据年级特点,各有侧重。另外,她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梳理模板。

  通过此次会议,各校教研组长对如何梳理语文要素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后续各校开展教研活动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