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携手好习惯,文明伴我行

2020-11-20 14:47:00 来源: 严梦菲 郑莲

  “老师,我知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包括举止文明的习惯,诚实守信的习惯,尊重他人的习惯......”

  “老师,我会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认真预习,专心听讲,坚持每天阅读。”

  ……

  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 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 事实表明,习惯左右了成败,习惯改变人的一生。一句话,成也习惯,败也习惯。11月19日下午,马宅镇中心小学四(1)中队全体师生召开了“携手好习惯,文明伴我行”的主题班会,帮助少年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班队课上,严老师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通过讲故事、读儿歌、猜谜语等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同学们互相讨论,自我反思,畅谈感受,他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摈弃陋习,争当一名优秀学生。最后,严老师总结,马克思曾说过:“良好的习惯是一辆舒适的四驾马车,坐上它,你就跑得更快。”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这次队会,知道什么是好习惯,都能和好习惯交上朋友。老师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和学习中,你们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诺言。

  据悉,“习惯养成教育”一直是该校狠抓不懈的工作,学校把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作为进行德育建设的有力切入点,从细节抓起,从现在做起,从改变细小的不良习惯做起,从一点一滴的言行举止做起,扎实有效地进行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文明之美已在校园里悄然绽放。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能使人终身受益,养成坏的习惯则是贻害无穷,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养成好习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抓住"关键期",对各种良好习惯进行培养,以便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小学阶段,就应当特别注意习惯的养成,习惯培养得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培养得不好,则终身受其累。

  通过本次班会活动,让每个同学们懂得了,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显得格外的重要。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要有耐心,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就能让“好习惯成就好态度,好态度铸就好人生”!让孩子们能潜移默化地将好习惯内化于心,更好地自立、自理,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材奠定基础。

  “每个人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一个弯腰捡垃圾的举动彰显着你美好的内心品德,一句主动问好的言语体现着你良好的道德修养,一个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动作显示着你优秀的道德品质。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学习并践行文明礼仪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讲文明、有道德、懂礼仪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该校校长李进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