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溪小学:名师引领,数学培训促提升

2020-11-20 15:47:00 来源: 王国俊

  11月12日上午,画溪小学教师王会贤、朱淳江等4人赴东阳市实验小学四楼报告厅,和该市其他小学60多名教师一起,认真聆听着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正高特级教师朱向阳的 《透过四个视角,摆正四个立场》的精彩讲座。9日-13日,16日-20日,该校4名教师和该市其他小学60多名教师一起,参加了由东阳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杜向阳老师负责的基于学科素养的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精品课堂 示范引领

  9日上午,东阳市实验小学四楼报告厅,在该校教师蒋双清的《回文算式》、葛婷婷的《相遇问题》、胡丽梅的《7的倍数特征》的拓展课展示中,培训拉开帷幕。寻宝活动、小小画家、最强大脑、利用直观格子图,充满着游戏、活动的精品课堂,营养、美味,小学生享受着学习的乐趣,启迪了数学思维。“不能只解决眼前的‘温饱’” “味之淡,则食不知味;味之平,则索然无味;味之浓,则风味悠长;味之烈,则回味无穷。”“三流老师教知识,二流老师教方法,一流老师教思想。”……下午,东阳市实验小学的三位教师对上午三位教师上的课作了精彩的评课。

  名师讲座 引领成长

  “格式塔心理学研究表明,人都有一种 ‘完形’的心理需求,都有一种使一种完形改变成另一种完形的心理倾向……”13日下午,东阳市实验小学四楼报告厅,临海市大洋小学特级教师朱希萍做着《“结构化教学”视域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精彩讲座。朱老师从什么是结构化教学,结构化教学的几个关注点,如何进行结构化设计结构化视域下的复习课教学三方面,给参加培训的教师作了理论加案例说明的介绍,让参加培训的教师明白,结构化教学是指以构建学生数学认知心理结构为中心,遵循学生认知心理规律和知识发生规律,有组织、有系统地安排数学学习材料、程序的一种教学观念和方法。结构化教学是一种回归数学知识本质的教学,试图让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认知结构和谐共长的教学。

  一堂堂精品课堂,一个个精彩讲座,给参加培训的教师创造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此外,培训还安排了三天的回校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性改善。安排了两天的上课实践活动,参加培训的60多名教师分成六组,每组推选上课、评课各一人,在东阳市实验小学四楼报告厅上课、评课,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接地气,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很多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思想。这将为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参与培训的画溪小学教师王良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