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未来工程师 助力环保行

2020-11-23 10:09:00 来源: 文:朱俊瑶 朱亮亮 图:黄强

  为培养少先队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11月21日,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市青少年宫联合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举办了“红领巾共创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环保‘童’行”创意行动暨市第十五届“未来工程师”竞赛,来自55所小学871名学生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参加现场赛371人。

未来工程师3.jpg

  本次比赛是全国和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竞赛白名单里的“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市级选拔赛,比赛内容分为垃圾运输赛、智能垃圾回收站、海洋垃圾智能搜集装置等三个个人赛项目和“垃圾历险记”、“呵护那一片蔚蓝,让地球重返年轻”两个团体赛项目,共五个项目。

  比赛中,学生们紧扣“节能、环保、低碳”为主题,运用知识,开动脑筋,展现创意,完成作品,不仅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同时开阔了眼界,展示了东阳“未来工程师”的风采。

  与往年有所不同,受疫情的影响,赛程中只有垃圾运输赛是现场比的。选手们通过模拟垃圾车,将不同的垃圾运输到不同的地方。秉承“低成本、深探究”的理念,选手们将废旧的物品进行利用改装,组装成自己的“战车”。有的小车是用废旧纸板搭建的框架,有的智能垃圾回收站是用泡沫、塑料管等搭建。多元化、绿色环保的取材,让学生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卢书熠说:“通过这次比赛让我了解了垃圾分类,不同的垃圾需要不一祥的分。比如:擦过嘴的纸应该是其它垃圾,而不是可回收垃圾。”

未来工程师4.jpg

  据悉,本次比赛延续了往年的成功经验,推陈出新,紧扣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区核心工作进行组织实施创新创意设计。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引领师生共同走向生活化课题研究,关注科技与生活的结合,注重创新与技术的融合,将生活中各种无用废弃之物,通过研究创新变得有新意,重新绽放色彩。推动“低成本、深探究”的东阳科创教育模式的进一步形成,促进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全覆盖,探索‘未来院士’培养的东阳经验。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