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田小学:生命无演习,紧绷安全弦

2020-11-23 16:13:19 来源: 吕丹阳

  “报告,五(3)班原有45人,实到45人,全部安全撤离,报告完毕!”“接受你的报告!”……11月23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该校举行了师生消防(地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确保当危险真正来临时,能够借助平时的有效演习将伤害降到最低。

  据悉,学校从月初的教师消防知识培训,到上周的各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班队课,再到这次的消防演习,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营造了“安全进校园,知识进课堂”的浓厚氛围,深入浅出地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了全校师生。

  为保证此次疏散演练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学校事先进行了周密部署:成立学校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及应急小组,制定演练方案,确定低段年级每班由两个老师带队,高年级每班由班主任老师带队,并在每个楼梯口、楼道转弯处都安排了相关老师,校医负责应急处理。

  下午14点35分,校教务处主任吴立波吹起一声声尖锐又急促的哨声,副校长任晓泉通过广播发出紧急疏散口令。教室里的老师立马停止上课,在老师的带领下,教室前半部分学生走前门,后半部分学生走后门,老师殿后。瞬间,各楼道传来“哒哒哒……”的脚步声,只看见同学们一个个捂鼻、弯腰,靠墙行进,快而不乱,井然有序。仅用了1分29秒,全校800余人全部安全撤离到操场规定区域。

  随后,任晓泉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肯定了这次紧急疏散演练的优秀表现,并指导大家学习防火灭火的基本常识。她强调:逃生过程中要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学会用“三步法”正确使用灭火器,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指出“生命无演习,紧绷安全弦”的重要性,要用实际行动筑起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演练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班会和演练活动,我们受益匪浅,回家一定做个小小宣传员,把这次学到的消防知识分享给爸爸妈妈,让平安相伴你我他。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