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打磨”课堂,“精雕”教学

2020-11-24 10:22:00 来源: 张婉

  11月19日,东阳市湖沿小学语文组听评课教研活动,在陈湘湘老师的《我要的是葫芦》中为我们拉开了序幕。湖溪镇中心小学的吕艳艳校长和申屠军英老师,来到该校进行教学调研。本次教研活动,以提高课堂为主线开展教学研究,文本细读,教研相长,力图规范课堂,打磨精品教学。

  课堂上,陈湘湘老师幽默、轻松的教态深深地吸引着学生,精美的图片,生动的演示,敲击着内心的伴奏和形象的操作,都让孩子们受益匪浅,“有几只虫子怕什么?”“有几只虫子不可怕。”两句的对比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句子情感的不同。一年级的何锦庆老师用洪亮的嗓音,震荡着小朋友们求知的心灵,她从字词入手,严格把关,为小朋友们搭起一座文字的彩虹桥。王美君老师的《纪昌学射》,主线清晰,环环相扣,梯度由浅入深,落实掌握程度,“我觉得这个词能看出纪昌下功夫练习。”同学们激烈地讨论着。鲍慧老师的《慈母情深》从课文当时的社会背景入手,体会当时贫困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感受到了母亲点滴的伟大,为我们展现了一节既感人又幸福的课,最后孩子们用心地写下对母亲的感恩之言。

  课后教研组进行了集体研讨,老师们汇聚一堂,畅所欲言,研讨氛围浓厚。针对不足和困惑,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予以建议,进行认真的探讨。吕校长针对不同学段的语文教学,给予了深刻而又宝贵的意见和对策,犹如“春风”送暖,令年轻教师们受益匪浅。

  “在语文教学中,低段重朗读,高段重感悟。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以读出感悟,再把感悟融入朗读,也就是‘读中悟,悟中读’。教学设计时,要尊重从整体到部分,从部分又回归整体的原则。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们感受到语文的魅力,从而爱上语文学习。我们期待你们一次次化茧成蝶的蜕变!”该校校长杜慧总结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