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专家引路点迷津,互学研讨促成长

2020-11-26 09:35:00 来源: 吴晓婷

  “教方法要与学文本内容相融合,要不露痕迹,润物无声,服务于阅读。”……11月25日下午,西宅小学特邀东阳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吴江云对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全校语文老师参加。

  本次活动首先由蒋超波和赵鸣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太阳》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两堂课。蒋老师带着孩子们借助课堂作业本梳理文章内容,探讨课文是怎样把太阳的特点说明白的,并运用习得的说明方法介绍德国柏林电视塔。赵老师则让“预习单”领着学生走进课堂,通过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概括三件事情,恰当利用连接语说清主要内容,结合资料、联系文本理解“中华不振”,探究少年周恩来立志的原因,感受其博大的胸怀和远大志向。两堂课板块清晰,重点突出,给予学生充分的活动时间。

  评课环节中,西宅老师们先各抒己见,谈了自己对这两堂课的感受及困惑的地方,磨课团队也阐述了在研磨过程中纠结的问题、处理的方法等。接着教研员吴江云分别就两堂课的优点和不足进行现场“把脉”,首先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强调教学目标既要有学段的共性目标,又要注重课文的个性目标;接着针对老师们教学时的疑惑处手把手地指点,在整组解读教材的基础上聚焦文本,在提问时注重问题的开放性,让孩子们经历思维的过程。例如《太阳》这一课,如何让老课文服务于新目标,发挥新价值,更好地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尝试链接单元篇章页,明确单元语文要素,发挥习作单元首篇精读课文的作用,引导学生体会文章的表达特点,学习文中的说明方法与初试身手的教学内容进行融合;让学生尝试练笔。精彩的点评、专业的引领、高度的提升,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真是一席话,唤醒一群人,我们一直在纠结的问题,在吴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豁然开朗。此次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深度思考的平台,唤起了教师蓬勃的激情,让每一位老师沉浸其中,做到真探索,真教研,努力打造快乐高效的生本课堂。”徐丹丹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