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由课内走向课外 让阅读落地发芽

2020-11-26 14:41:00 来源: 朱俊瑶 许巧萍

  近日,为了激发孩子们阅读中外神话的兴趣,全面了解神话、感受神话,东阳市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四年级语文组,紧扣语文教材“快乐读书吧”中的神话主题,由课内向课外延伸,开展了“走近神话故事,感受文化魅力”系列课外阅读活动。

  “如何让孩子们想读神话?爱读神话?上好导读课是关键。”据该年级备课组长许巧萍介绍,为了上好导读课,老师们全策全力,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看插图猜故事、画人物关系图、品味精彩片段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期待。课上,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制定好阅读计划表,并教给孩子们一些阅读的方法,如圈画批注、做好阅读记录卡、写读后感等,让孩子们有计划、有目的、有方法地读书。

  在孩子们自主阅读的过程中,老师们不当甩手掌柜,放手不管,而是当一位忠实的陪伴者和监督员。每隔一段时间,老师就会了解一下孩子们的阅读进度,检查阅读计划的完成情况。对完成情况较好的同学进行适当表扬和鼓励,对有困难的同学进行指导帮助。孩子们边读边圈画批注,并利用“阅读卡”记录下故事中的神奇之处,感受鲜明的神话人物形象。

  为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该备课组还组织了“神话知识知多少”的知识竞赛,最后各班评选出了若干名“阅读之星”。“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便是快乐阅读的最好证明。”许老师说,“后期,等孩子们读完整本书后,我们还将进行读书成果展示,如评选“批注高手”、交换《读书记录卡》、演一演神话故事等。”

  据悉,此次活动为该校区“种下一棵阅读树”校级阅读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目前,该活动进行到了第三个阶段——硕果累累,该阶段侧重教师导读课开展和评价体系的建设。该校还将建立阅读进阶考级评价和阅读能力可视化成果展示,促进学生整书阅读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