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昆溪小学:蜂采百花酿甜蜜 人读群书明真理

2020-11-27 15:55:00 来源: 张一评

  “读好书,好读书,不如读书时,学而思,思而录。”为落实新课标精神,推进学校书香工程,推进阅读教育工作,丰富孩子的课外阅读,提高孩子的阅读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近日,东阳市白云昆溪小学开展了全校阅读等级考试活动。

  此次活动能顺利开展经历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学初,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量,各年级段的语文老师经过讨论后制定了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小学古诗背诵推荐篇目,推荐书目和小学教材确定了每个年级段的推荐书目表,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各推荐了2本必读书目,4本选读书目,其他书目推荐若干。

  阅读等级考试的内容,也是由各年级的语文老师根据推荐书目内容进行制作测试卷,真实确切地检查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情况,并给孩子们评定阅读等级,满分为100分,给90分以上者敲上“优秀”等级徽章,80-90分以上者为“良好”,60-80分以上者为“合格”,这次考核全校合格率达100%,各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等级考试的形式由信息技术老师马梦倩老师设计制作了小程序,只要手机扫取二维码或者网址登陆就能完成电子试卷阅读考试,改变了以往的纸质卷面的形式,能更加方便快捷答题,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阅卷效率。“好方便,在手机上就能完成阅读登记考试。”三(1)班的雷妙涵这样说。“学校举办这个阅读等级考试非常好,能很好的检查我的孩子课外阅读的情况,考试形式又方便快捷,还能快速查询到自己孩子的成绩,不错。”五(3)班冯浩斌的家长在班级群里这样反馈。

  据悉,为了让孩子们在阅读时养成良好的摘录习惯,学校专门设计制定了“采蜜本”,让孩子们一边阅读一边摘录好词好句,记录自己的阅读后的感受。“我很喜欢我自己的采蜜本,每次阅读时候我都会把书中自己喜欢的语段摘录下来,并记录自己的读后感受,它就像我的一个阅读好伴侣。”三(4)班的李子涵这样说。“我一边记录我还喜欢一边把阅读故事的内容画下来,不仅可以记录阅读内容还能丰富我的采蜜本,一张张故事插画,生动有趣,让我对阅读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五(1)班范佳敏说。

  “我们要及时抓住学生读书的黄金年龄,激发孩子们阅读的读书热情,扩大读书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和语文综合素养。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让阅读点燃智慧,让知识照耀人生。”校长楼世俊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