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家校携手 合力助推孩子成长

2020-11-30 10:56:00 来源: 吴安珂

  “我们崇尚敬业和勤奋,因为敬业比勤奋更重要,勤奋比聪慧更有效。”11月27日下午,上卢初中校长陈国华在新父母学校讲坛上如是说道。

  为进一步促进家校沟通,帮助孩子顺利平稳地度过青春期,同时也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上卢初中于11月27日下午举办了新父母学校讲坛暨家长会。

  新父母学校讲坛上,陈国华从办学思想、学校工作、教师队伍等方面对学校的情况做了大致的介绍,并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给出了许多的指导性建议:家长与学校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应达成共识;父母要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的管理;要学习并且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科学地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工作。

  讲坛上,该校第一次邀请了三位学生家长进行经验分享,让在座的许多家长收获颇丰。

  “我们对子女的陪伴,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 如果缺乏对孩子足够的陪伴,孩子的世界里就会缺乏我们的形象,不利于人格的形成与完善。所以我们再忙也应该多抽时间陪陪孩子,多关爱孩子,弥补平时工作忙与孩子沟通少的遗憾。” 703班张书为的家长这样说道。

  803班金文韬的家长如此提醒:“家校合作也需要家长主动出击,家长也要肩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孩子回家后要观察孩子,观察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老师,让老师对症下药。另外,更要主动与孩子沟通,多鼓励,多理解,多关心,多引导。”

  902班厉嘉帅的妈妈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法。她说:“学习成绩确实是反映一个学生学习成果的标志,但关键还要看他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所以在他学习成绩很优秀的时侯,我会告诫他不要骄傲;在他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会帮他找原因。如果是因为粗心,就教导他细心做事,或者加强锻炼他的注意力;如果是因为没有掌握好知识,我会告诉他应该主动去寻找老师的帮助。家长不能过于关注孩子的成绩,而是要关注成绩背后的成长。”这一观念引发了许多家长的共鸣。

  讲坛之后,家长们走进班级,倾听了班主任精心准备的发言,针对孩子的问题和自己的疑惑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701班徐爱娇老师针对孩子在青春期可能遇见的问题,逐个进行了一针见血的分析与解答,让家长受益匪浅。902班黄俊老师围绕“观察、沟通、鼓励”三个词对初三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的详细的叮嘱,切实可行地帮助孩子们顺利平稳地度过初三生活。

  据悉,该校为了开好这一次新父母学校讲坛暨家长会,提前精心准备。学校要求班主任精心准备好材料并上传家长会发言稿。26日,该校通过线上方式发送了家长会邀请函,提醒家长注意事项。27日下午,在经过查验健康码、测体温等疫情防控环节后,家长们来到了孩子们的班级,开始阅读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给家长的一封信”。

  “我坚信,有了您的配合、信任、理解和支持,有我们学校这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活力,有爱心、有事业心的教师队伍,您的孩子一定会健康愉快地成长。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创孩子的美好未来!” 校长陈国华的讲话,道出了所有上卢初中师生的心声。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