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以劳育德,以德树人

2020-12-01 15:22:00 来源: 朱赛慈

  11月30日晚,江北小学教育集团特别邀请了东阳市劳动与技术教研员蔡明华在报告厅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场专门针对劳动教育的讲座。讲座题为“问路新时代劳动教育——教研层面对‘新劳动教育的思考’”。

  讲座中,蔡明华从微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发展脉搏入手,深入浅出地向教师们阐释了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的三大问题。再针对江小集团“水润劳动”现象进行了深度剖析。据了解,该集团劳动“云争章”活动根据年级划分为六个章,分别是自理章、自觉章、自信章、自强章、自主章和自律章。劳动内容主要分为自理劳动与校内劳动两大块,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内容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各班由中队辅导员推荐,德育处大队部进行劳动大比武考核后颁发相应的徽章,凭徽章到德育处兑换得到“善美卡”,并由大队部登记入册。蔡明华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这是基于德育的劳动教育,渗透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之中;同时,其中的“水培小达人”活动有助于推动学生学会劳动,并持之以恒;另外江小劳育标准的制定,也指向劳动行为的习惯化,品质化。

  接着,蔡明华在讲座的第二块内容中指出劳动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立德树人,核心内涵就是要树立学生的劳动观念,并以在编的《劳动》教材中二年级下册中编制精美挂件这课为例,向教师们指明了未来的教研方向,给出了落实的途经:要指向需求导向,指向学科融合和未来世界。

  讲座后,在座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月亮湾校区教师吴琼一边听讲座,一边不住地连连点头说道:“对的,就是这样,我们班学生也是如此。蔡老师简直说出了我的心声。我要按照蔡老师说的去做做看。”潘颖涵则对讲座中举的换季衣物巧整理的例子印象尤为深刻。“就教学生叠衣服这一个项目,可以先学叠衣技巧,再学习合理使用衣柜空间,最后还可以创造性地DIY便捷收纳袋。层层深入,不断拓展,连我都忍不住心动了,更不用说孩子们了。”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不断创造、创新、力求上进的劳动者。给孩子们上好劳动教育这一堂必修课,让他们知道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孩子们未来都能‘脚下有劲、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里有爱、灵魂有趣’。”茗田校区德育处主任吴晓艳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