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宅小学:走近木雕艺术 厚植工匠精神

2020-12-01 16:01:00 来源: 吴晓婷

  “哇,木雕师傅的手可真巧,一块普通的木头,经过精心雕刻就成了一件艺术品。”“你瞧,这菊花栩栩如生,片片花瓣清晰可见,比画还要精美啊!”11月30日,西宅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木雕小镇,感受木雕传统文化气息,了解木雕大师的匠心之作。

  首先,孩子们来到木雕工作室,现场感受木雕的工艺。“一件完整的木雕作品需要经过设计、脱地、打胚、修光等多重步骤,才能展现在大家眼前。”一位木雕手工艺人向参观的同学解释道。接着同学们观看木雕小镇宣传片,了解了东阳木雕的发展史。随后走进木文化展厅,孩子们就被惟妙惟肖的艺术品给吸引。生动的骆驼,精细的蝴蝶,别致的牡丹等等这些精美的木雕作品加上讲解人员对每件木雕的介绍,让孩子们对木雕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都惊叹不已。

  对东阳木雕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同学们也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原始的木书签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画,有的画了一片叶子,有的画了一个胡萝卜,有的画了一柄宝剑......他们在现场老师的协助下,拉锯,打磨,上木蜡油,挂流苏,完成属于自己的木书签。“这是我第一次动手做书签,我要把它夹在我最喜欢看的书里,来告诉我该阅读了。”三(1)班胡展瑞拿着宝剑书签,兴奋地说道。

  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亲眼观察、亲耳聆听,感受了东阳木雕艺术的风采,对木雕工艺品有了更深的认识。此次“畅游木雕小镇”活动,孩子们近距离欣赏木雕工艺之美,探寻木雕工艺之奇,体验制作木制品的成就感,品味工匠锲而不舍的精神魅力。

  据悉,西宅小学特别重视培养学生们的传统文化意识,米塑、武术等先后进入课堂教学。“作为东阳人,回望漫漫历史,东阳木雕可谓是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拥有千年历史的东阳木雕随着一代又一代工艺人流传至今,其中衍生出一种宝贵的精神——工匠精神。走进木雕小镇,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工艺,培养他们勤劳、钻研、创新、毅力的品质,传承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传统文化越走越远。”校长徐江娇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