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教研专家进课堂,精准把脉提质量

2020-12-03 09:34:00 来源: 张杨勇

为力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12月2日,虎鹿镇中心小学和婺城区东市街小学举行了“两校同课异构”数学教研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听课、专家点评和讲座两部分,婺城区教研室小学部主任章立平老师、东阳市教研室副主任何学良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课异构,课堂异彩纷呈

  本次教学活动围绕2节数学研讨课《编码》展开,虽然教学内容相同,但由于2位老师的个性、设计不同,风格不同,呈现的课堂也各具特色。

  第一节课是该校的葛函瑾老师执教的。葛老师以一个有趣的小游戏开启课堂教学,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课堂上开展小组讨论活动,更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广阔空间。教学自始至终关注生活,充分体现了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

  第二节课执教的是来自金华市婺城区东市街小学的王倩华老师。王老师教学思路清晰,充分运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在知识反馈中一步步激发学生进行数学思考,让学生在经历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针对课堂学生的错误认识她能够灵活地加以引导,凸显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专家引领,老师受益匪浅

  “今天两位老师的课分别从身份证和学号引入,这样熟悉的事物很容易引起每个人的思考和猜测。听下来就知道,将每个人的信息转换为‘码’的过程就是数学知识。”何学良说,这样生动的数学学习方法,才能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同时他从唤醒学生的经验和探究性的激发、开放性结尾的设计等方面对《编码》这堂课的处理谈自

  己的想法。

  研讨活动后,婺城区教研室小学部主任章立平老师就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多想点 明白点——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本真视角》专题讲座,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感受颇深,受益匪浅。讲座结合本次课例,围绕为什么要学习“编码问题”、要在“哪个字”上下功夫、什么是“编码问题”等内容展开,从“经验”、“属性”、“序”、“节奏”、“暗示”等方面充盈了两位老师的课堂,也引发大家对教学设计的新思考,满满的干货使老师们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