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三教学联盟:冬日里的一股“暖风”

2020-12-03 09:41:00 来源: 金鑫鑫

  “童年离不开玩具的陪伴,王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本儿童故事书。”“加油,加油!掌声响起来!祝贺你们成功闯过第一关。”12月2日,冬日里的一股“暖风”吹进了单良小学,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你我同行,携手共进”活动正在该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联盟教研员吴巧敏老师带头组织,旨在促进学校教育的均衡发展,将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在规模较小的学校绽放,让老师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活动中,单良小学的老师们观摩了南市街道复夏小学王慧晶老师带来的二年级《一起长大的玩具》阅读导读课和歌山镇中心小学周姍老师带来的三年级体育《双脚跳》。两位老师都采用了任务驱动教学法,用闯关的方式,贯穿整堂课的教学。

  “拿到一本书时,我们首先要看什么?”有了课前的激趣铺垫,王老师顺势引导学生们读取封面上的信息。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一下子就从封面上找到了该书的作者、主编、书名、出版社和插图。紧接着,王老师以游戏闯关的方式,让学生们充分享受学中玩,玩中学的阅读乐趣,从中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学会借助目录找故事和利用猜读方法读故事。最后在“20个故事,你打算花多少时间读完?”这个问题中,让学生们明白阅读一本书前,一定要制定好阅读计划。“时间过得真快。这节课我不仅学会看封面和目录,还收获了很多阅读方法。回家后,我要说给爸爸妈妈听。”学生单可开心地说。

  随后,第二节体育课也十分精彩。整堂课,周老师围绕垫子展开《双脚跳》教学。老师讲解完双脚跳的注意事项后,让学生反复练习,并对学生存在的错误动作进行了纠正,从而让学生学会并掌握动作要领。接下来的闯关游戏环节,让整个校园充满了浓浓的运动活力。在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如单人跳、双人跳、5人跳、10人跳等。不论学生们表现如何,周老师都让大家一起掌声鼓励。王文博激动地说:“我第一次没跳好,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充满了自信,第二次完美闯关,最终赢得了一张笑脸。”“虽然学校很小,但是学生们的体育素养很好。”周老师课后笑着说。

  评课交流环节时,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磨课经历,以及磨课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的方法。吴老师也从“明规、激趣、重积累”三个方面对两堂课进行了详细地点评。“此次活动,我特意安排了一节体育课,学校虽然没有体育专职老师,但老师们可以根据这节课的模式进行规范教学。一节好的体育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30分钟左右的运动时间,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体质。老师们也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一些可操作的体育作业,让孩子们带回家完成,加强他们的健身意识。”

  “我们由衷的感谢吴老师,感谢两位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借着这股‘暖风’,我们将继续开展整书阅读的三类课型,规范体育课教学,让学生全面发展。”校长王叶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